萬民生命遊行 追悼大屠殺史

【曾菀妤編譯】每年猶太曆大屠殺紀念日(Yom Hashoah)前後,都會舉辦「國際生命遊行」(International March of the Living),讓世人了解並記念猶太人被送往集中營的慘痛歷史,不再重蹈覆轍。

4月12日,來自近50個國家的1萬2000多名猶太人和非猶太人於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至比克瑙毒氣室滅絕營舉行遊行,藉以紀念遇害的600萬名猶太人。遊行參與者除了走訪華沙猶太區(Warsaw Ghetto)、猶太教堂等景點外,也與大屠殺倖存者交談,並於活動結束後飛往以色列,於4月18日日落之際共同慶祝以色列建國70週年。

生命遊行發始人舒莫.羅森曼(Shmuel Rosenman)說,「我們做這些,是為了將大屠殺的記憶和教訓傳遞給下一代。在大屠殺之前,約有300萬猶太人在此生活了近千年。」羅森曼表示,過去30年游行者參與者絕大多數都是猶太人,但今年約三分之一是非猶太人,有鑒於大屠殺倖存者日漸凋零,在波蘭的每一分鐘都相當珍貴,而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與者對於猶太孩童成長與人際關係格具重要性,在歐洲反猶太主義興起之際,大遊行也凸顯出強烈歷史價值與信行。「這些年輕人將他們的經驗帶回社區、城市和國家,他們將成為這份信息的大使。」「如果不舉辦遊行,我們會錯過觸及到他人震撼生命的體驗。」羅森曼說。
由於早前波蘭政府通過法案,禁止將納粹德國佔領波蘭時所設立的集中營,稱為「波蘭死亡營」,避免人們認為波蘭係以加害者身份參與屠殺。波蘭參議院強調,波蘭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處於德國納粹的殘酷占領下,建造奧斯威辛集中營的波蘭人同樣是受害者。此說法引起以色列不滿,認為雙方對二戰大屠殺的認識有嚴重分歧,要求波蘭正確理解並尊重歷史真相。

法案通過第二天,烏克蘭首席拉比摩西阿茲曼(Moshe Azman)即敦促以色列教育部長改讓以色列高中學生到烏克蘭參與大屠殺旅程,以抵制暢興波蘭觀光。

西蒙維森塔爾中心(Simon Wiesenthal Center)副主任亞伯拉罕.庫珀(Abraham Cooper)則表示,他不否認波蘭人民在納粹統治下受盡折磨,但在大屠殺發生之前、之中和之後,波蘭人歧視、襲擊和殺害猶太人的事件仍層出不窮,「這是波蘭政府不希望人們了解的歷史真相。」

根據「猶太人向德國索賠大會」(Conference on Jewish Material Claims Against Germany)的民調顯示,美國人對納粹黨屠殺猶太人的記憶已日漸模糊,41%受訪者更不知道「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是什麼,更有31%美國人和41%千禧代(18歲至35歲),認為最多200萬名猶太人死於大屠殺。相關單位表示,大屠殺發生至今已70多年,數據顯示出大屠殺已逐漸淡出人們的關注焦點,有必要在這一代採取補救措施,加強大眾對事件的認識。(資料來源:RN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