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最初的熱情 牧者與迦南教會共度43年歲月

漫畫哲學班。(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壽山中會迦南教會牧師曾燦焜1982年牧會至今,加上就讀台南神學院時期擔任囑託傳道,加起來與迦南教會共度43年時光。現在他仍清楚記得以往雖然忙著帶領主日禮拜、主日學、聖歌隊,還是抽空與女宣(婦女團契)、青年去踢足球;不隨時間改變的,是牧會的快樂與熱情。

教會美化彩繪出自曾燦焜隻手,展現他對教會歡樂聚會與學習的異象。(攝影/林婉婷)

迦南教會歷經3次建築異動,43年前從市政府手中買下土地使用權,約10年後翻新牧師館和教育館,再10年後買下土地。在這些波折中,他鼓勵會友們要有信心,自己不吝奉獻,「平常教會講道說要有信心,怎麼能講道後就忘了?」他發現會友組成「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勞工家庭養出優秀知識份子,會友們也不會隨著就業、就學等因素輕易離開教會。曾燦焜回憶以前教會附近的路小而曲折,他難忘自己在門口畫畫,小女兒蹲在他腳邊欣賞的畫面。隨著草衙地區發展,道路拓寬,才驚覺不少長老教會其實就在迦南教會附近,形成另一種趣味現象。

由於教會沒有明顯招牌,曾燦焜畫了耶穌受難像,非常吸睛。(攝影/林婉婷)

迦南教會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合作四維長青學苑計畫,開設社區公費課程,讓長輩們能保持多元學習。除了邀請專業老師教授音樂和日語,多才多藝的曾燦焜親自指導漫畫哲學。在他看來,宣教有很多方式,藝術是很好的入門。

(攝影/林婉婷)

他分享非基督徒的學員們與教會的美好互動:音樂班是50、60人的大班,由於夏季很熱,需要開冷氣,學員們主動每年奉獻電費給教會。學員、教會與政府(社會)也有良好互動,除音樂班代表社會局對外演出,漫畫班成員參與衛生局畫畫比賽,屢獲佳績,20人的小班有6人得獎。在作品中也傳達對醫院設備、環境改善的建議,幫助社會成長。

(攝影/林婉婷)

畢業於南神、曾經擔任台灣教會公報社董事的曾燦焜,表示自己退休後仍會持續幫助南神、公報社與迦南教會。盼各界一起關心牧者培育與文字事工。

畫中有名人、有常人,但每個人都努力發展自己的松年生活。(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