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今天,耶穌在線

羅馬書12章2節

歐靜汝(壽山中會重生教會牧師)

◆明日世界,我們在哪裡?

當學期結束時,孩子從學校拿回了一本校刊,校刊的主題是「迎接新科技」,隨手翻了一下裡面的內容,大略看出,新科技時代的來臨,對教育、對孩子都產生了極大的影響。有人說,接下來的世界,將是3Go的時代:第一Go,Alpha Go,AI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第二Go,Pokémon Go,虛擬時代的來臨;第三Go,Amazon Go,無人商店時代的開始。當明日世界,三Go來臨,人類的生活方式、思考模式、工作模式、講話調式都會產生劇烈的變化。並且在新傳播科技的推波助瀾下,人際的溝通、信息的傳播,因著臉書、LINE、互聯網、大數據、微電影等多元媒體,進入一個全新的傳播方式,將更大量的訊息便捷、快速傳遞到每一個人手上和生活中。而這樣的世界,我們該何去何從?

面對日新月異的時代,多元媒體宣教也成了當今教會及基督徒思考如何使用與回應的重要課題。這禮拜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所訂的「大眾傳播主日」,我們需要再次思考「多元媒體宣教」的利弊,如同保羅在羅馬書12章2節所說:「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好讓我們得以在這世界分別為聖,達成耶穌交代的大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心意更新而變化,多元媒體宣教的契機

衛理宗的創始者約翰‧衛斯理說:「全世界都是我的牧場。」這句話在多元媒體傳播科技中已不再是夢想,而是事實了。在多元媒體中,短短幾秒便能將圖片、影片傳播到世界各國、族群中。只要一支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就能隨時將福音傳揚出去。馬丁‧路德在宗教改革時說:「信徒皆祭司」,基督徒在多元媒體中將更自由的閱讀聖經,親近上帝、認識真理,實踐傳福音的大使命。今天,我們藉著聖經APP軟體,可隨時閱讀各語言和版本的聖經、聽詩歌、發代禱信,還有每日金句可供背誦,只需幾個按鍵,就能將神的話傳遞給遠處的親朋好友。傳福音不再是難以啟齒的事,利用多元媒體將上帝的話語傳播出去,使基督徒都能成為宣教士。

當新傳播科技興起時,教會福傳方法也當隨之調整,目的是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接觸到福音真理、認識耶穌、生命得救。在短短一兩個世紀以前,福音要傳到世界各個角落還是不太容易。早期的宣教師靠著一雙腿走遍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村落,窮盡一生都未必能走透透。之後進入交通發達時代,印刷、廣播、電視媒體出現後,宣教方式開始藉著印刷文字傳播,也用廣播方式,透過聲音將福音真理傳到許多人的耳中。

二戰時期,英國著名的護教學者魯益師(C. S. Lewis)便藉著英國廣播電台,將福音真理傳遞出去,為那時活在恐懼、鬱悶、黑暗的人民引進一道盼望和信心的光。之後隨著電視時代到來,從黑白到彩色,傳福音的媒體又隨之改變。記得在阿嬤的那個年代,宣教師會帶著聖經故事的圖片到每一個庄頭,傳講耶穌基督救恩的故事。而這樣的宣教方式後來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福音電影、兒童聖經卡通、各式各樣的見證佈道DVD。而這些都讓人可以更廣泛聽見、看見福音,使耶穌基督的救恩有機會進入到每一個人家裡。

有一次,讀小學的女兒放學回家分享,老師在課堂上播放一部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的故事影片,讓他們觀看並分享心得。透過影片將耶穌基督的慈愛傳遞給一群小孩子,而福音的種子或許就在某一個孩子的生命中落地、生根、發芽、成長。今日多元媒體蓬勃發展,福音真理的聲音、影片也經由Youtube、臉書、Line傳播出去,進到人們的生活中,使其接觸福音。

多元媒體宣教,同時讓教會可以在社會中發揮影響力。7秒鐘可以做什麼事?根據史考特‧舒特利這位全球演講大賽冠軍表示:「我們的大腦只需要關鍵的7秒,就能形成人們的第一印象。」當我們使用一張帶著基督信仰的標語圖片,讓人注視7秒,可讓人對基督救恩留下深刻印象,進而產生影響力。藉著多元媒體傳遞,我們有機會讓人對福音留下深刻印象,慢慢地教會對社會就會有關鍵影響力。

作為上帝藉由聖靈設立在世上的信仰群體教會,把握住多元媒體宣教的契機,發揮關鍵影響力,讓國家、社會、百姓也能聽見屬天的價值。當公共政策錯誤、倫理道德混亂、社會人心敗壞時,教會能夠擔起先知性的角色,在混亂敗壞的時代讓人聽見上帝的話語,將那唯一救恩的道路──耶穌基督指給世人看見。

◆細心察驗,以上帝為中心的多媒體宣教

多元媒體傳播的快速、便捷,確實有著極好的功能,但無可否認的,多元媒體也造成了一些亂象,導致許多的政策、倫理、價值出現了問題。在多元媒體的使用上務必要小心謹慎。尤其當多元媒體成了宣教的工具時,我們就要更加謹慎,羅馬書12章2節中所說的,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福音不是網路廣告,也不應將福音簡化成福音罐頭,任何一張的圖片、一段的文字都必須以上帝為中心。

另一方面,當教會或信徒群體在使用多媒體宣教時,教會或牧者也應當負起把關的責任,因為多媒體的迅速、快捷、便利,讓很多似是而非的福音圖片或文字,沒有被察驗,就傳遞到很多人的眼耳中,導致許多不正確的錯誤認知,甚至異端信仰,被不知不覺傳開。近年,新世紀運動的《與神對話》、全能神教會信徒的貼文,也悄悄潛入許多基督徒的臉書上。分享這些貼文的基督徒或許以為,只要看到「神」和類似基督信仰的語言就是對的,於是將這些訊息分享出去,透過朋友間的一再轉傳,將可能對信仰造成負面影響。再者,使用多元媒體宣教務必有法律常識的裝備,以免因侵權而觸法,讓原本美好的福音工作成了不好的見證。

網際網路的世界,乍看下一切都是虛擬的,但實際上,網絡上人與人之間的生命交流並非全部虛擬。透過多元媒體宣教,讓基督教世界與非基督教世界有更多生命交流,福音確實能因著多元媒體宣教的方式,透過一句話、一段經文、一張圖片,為人的生命帶來改變。

在現今,幾乎任何人都能on line分享任何事,我們的主耶穌也在on line。臉書上一個香港網絡媒體宣教機構有段話這麼說:「耶穌在線,依然on line,耶穌的福音,從來沒有過時。使徒的大使命,從來沒法停止過。」在多元媒體的世代,基督徒更要妥善運用不同媒體,讓上帝的救恩臨到每一個祂所愛的人,使「耶穌再現,依然存在!」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曲奏樂上主降臨,靜候點燭安靜心:願主耶穌基督的真光帶領引導,照亮我們的前程與道路

聚集禮拜宣召報揚,同心來到主面前:詩篇24篇9~10節

齊聲吟詩心門拍開,心靈誠實敬拜主:新《聖詩》4首〈天下萬國眾人著聽〉

祈禱懇求上主應允,感謝讚美與認罪:(台語)

天父上帝,阮讚美祢至高至聖的名!也感謝祢互阮這卑微有罪的人領受祢的疼與恩典,會當進入祢的聖殿敬拜祢,互阮會當因為祢憐憫的緣故,安然享受與祢同在的歡喜。願祢賜阮會當敬虔、謙卑、恭敬、恬靜來到祢的施恩寶座前,獻上阮的感謝謳咾。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啟應應答立志實踐,作主門徒見證福音:43篇

上主話語活命米糧,渴慕敬虔來領受:羅馬書12章2節

天頂信息牧者傳講,靈命更新齊奮興:今天,耶穌在線

祈禱的時此時極好,聽道信道閣行道:(台語)

感謝上帝的憐憫,透過主耶穌基督的救恩及聖神的同在引導,互阮佇這個多變化以及科技不斷進步的時代,會當有對祢來的智慧,知影怎用適當運用多媒體來傳揚福音。求祢互這些媒體工具,會當成作宣揚主的真道的好工具。阮嘛懇求主幫助各教會繼續持守真理,毋驚艱難、殷勤做工,善用不同的媒體工具來宣教,將祢的話語盡力傳報互千人萬人聽見,互人的生命因為安呢得到造就和成熟,閣願意獻互主來用。奉主耶穌的聖名祈禱,阿們!

吟詩回應力上加力,生命回應主真理:新《聖詩》541首〈將疼傳出去〉

甘心奉獻主所歡喜,獻心獻金也獻工:新《聖詩》379首〈願我會愈疼祢,我主基督〉

求主俯落聽阮公禱,應允成就兼開路:為多元媒體宣教祈禱,懇求上帝幫助,藉著聖靈的感動讓我們更關心多元媒體的宣教工作。我們一起咱做伙為下面幾項事來代禱:

1.為教會的多元媒體宣教禱告,使教會心意更新而變化。

2.求主保守多元媒體所傳遞的訊息,有正確的價值觀,不讓羶色八卦和煽動性言論,混亂倫理價值與判斷。

3.為多元媒體福音傳播,可以讓更多人聽見、看見祈禱。

4.為多元媒體能傳遞合乎上帝心意的內容訊息、對社會更有影響力祈禱。

5.為使用多元媒體傳福音的弟兄姊妹祈禱,願上帝幫助他們能夠隨時查驗,小心謹慎使用這些媒體。願主憐憫聽我們的祈禱!(結束請用主禱文)

開口吟詩頌讚上主:新《聖詩》402首

領受祝禱上主開路,三一真神永賜福:

願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恩惠,天父上帝豐富的愛疼,保惠師聖靈豐厚的充滿與相通,與領受上帝話語並願意歸主為聖跟隨主腳步的人同在,從今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

散會祝福平安返去,為主作鹽閣作光: 彼此請安、祝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