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懷念藍榮德牧師 他風雨無阻巡迴教會之間

◎潘啟恭

謙卑犧牲     熱心服事

我和藍榮德牧師結識於風光明媚、花木扶疏的霧社。1965年4月我被派駐霧社工作,在霧社教會聚會。那時的信徒極少,不久傳道離開,無人牧會。

一天下午,教會長老偕一位風度優雅、英俊瀟灑的陌生人來辦公室看我,介紹藍牧師是中會派來的傳教師,我請他們到宿舍裡坐。辦公室是日治時代留下來的木造房屋,與宿舍僅一牆之隔。宿舍很簡單,客廳兼餐廳用,有兩間房,我住一間,另一間值班室閒置,藍牧師就說要睡值班室。就這樣他每個禮拜六晚在這裡住宿,不嫌棄榻榻米簡陋、破舊,充分表現謙卑與犧牲的隨性性格,令人肅然起敬。

藍牧師原本在七星中會雙溪教會牧會,師母在當地國小任教。因師母健康因素,考量埔里環境適合調養,因此請調至埔里國小,故全家遷居埔里。適霧社教會無牧者,台中中會即委請藍牧師來霧社、萬大之間巡迴牧會。

當時公路尚未鋪柏油,公車行駛其上顛簸不堪,藍牧師不以為苦,在此牧會4年半之久,風雨無阻,甘之如飴。他每個禮拜六下午自埔里搭車到霧社,晚上7點為霧社農校學生(大部分為原住民)用華語講道,約9點到我宿舍住宿。翌日早上先上主日學,休息片刻後於10點及下午3點主持成人禮拜,約5時再搭車赴萬大發電廠宿舍,晚上8點為發電廠之員工及眷屬主持禮拜,結束後就地住宿,翌日再搭車返回埔里住處。

我與拙荊結婚6年餘,她始終不肯信主。藍牧師住我宿舍後,有一天她突然說要跟我去做禮拜,我甚感訝異,不知為何她忽然改變態度?原來藍牧師經常向她說明信主得平安的道理,又和藹親切教她讀聖經和白話字,讓她深受感動。終於,是年由埔里教會廖懷義牧師洗禮,我家成為基督化家庭,要感謝藍牧師。拙荊信主後,熱心事奉,祈禱會、中會、區會舉辦之靈修會無役不與,我自嘆不如,正如使徒保羅所言,後面的跑到前面,前面的落在後面。

 眼光前瞻      刻苦建堂

鑒於教堂位於商店街中央,禮拜中人多吵雜,又其建築結構乃從山坡下面利用木柱支撐而建,藍牧師於是與前省議員高永清醫師接洽,將他所居別墅旁約100坪土地與教堂無償交換,經高醫師同意,立即整地規劃興建,信徒開始踴躍奉獻籌備建堂。

唯信徒中除少數公務人員外,以打零工維生者居多,基於資源不足,藍牧師向中會申請至各教會募捐。經核准後,他不辭辛勞前往各教會請安,主日禮拜由長執輪流主理,藉機會培訓,中會亦派牧師前來支援,當時在三一教會牧會之翁修恭牧師即曾來講道。由於藍牧師及負責監工長執積極建造,教會不到半年即完工啟用。位於仁愛鄉公所旁崁頂上霧社教會的十字架光輝普照霧社街上,實出自藍牧師獨到眼光,信徒們衷心感謝也永遠懷念。

藍牧師在霧社地區牧會期間,僅由中會支付微薄酬勞,教會未支付任何費用,但他無怨無悔,教會有特別禮典時,藍師母也同來協助服事。藍師母身體瘦弱,但對每位信徒皆和藹可親,視信徒如至親。

1970年間,藍牧師完成階段性任務奉命他調,大家聞訊震驚不已。他在霧社牧會4年多,謙卑服事、犧牲奉獻,與信徒們已建立深厚感情,突然要離開,大家極感不捨。基於中會另安排藍牧師做更重要的事工,只有禱告祈求上帝賜福藍牧師。

慰喪子痛      情誼至深

不久我亦調職至各地,1980年間,在烏日服務任內,藍牧師偕內新教會王耀宣長老來訪。異地相逢備覺高興,藍牧師依然精神飽滿、笑容可掬。原來他在內新教會牧會並籌建教堂,擬預購鋼筋以利建造進度,於是我就近介紹信用可靠的鋼鐵工廠。

1996年我自公司退休,赴台中利巴嫩山莊工作。藍牧師屆齡退休,定居於台中市太平區,經常到山莊關心業務。有一天晚上10點準備就寢,我幾個孩子偕藍牧師前來山莊,心想必有蹊蹺,原來我在台北人倫高中任教的老三發生意外去世,他們徬徨失措之際,想起在霧社時看他們長大的藍牧師,爰請他到山莊告訴我們夫婦倆這不幸的消息。

他們坐下後,藍牧師以委婉的語氣從聖經的啟示巧妙地告訴我們三子逝世。我倆雖痛苦萬分,回想藍牧師的教誨,收起眼淚向他道謝。他怕我們夫婦經不起打擊,特別用聖經的教訓緩和我們的情緒,真是用心良苦。

當時我所屬的重新教會無牧師牧會,故所有後事禮儀諸如入殮、告別禮拜等事宜,悉承蒙藍牧師代勞順利完成。

我和藍牧師雖然同庚而我略長數月,唯藍師性格開朗、見多識廣、眼光前瞻,為人處事之圓融豁達,我自嘆弗如而常以他為師。回憶我能在職場獲晉升,而終能不踰矩順利退休,除遵守聖經教訓外,皆以藍牧師之懿行為依歸,他對我們家庭恩澤之深,筆墨難以形容。

值此耄耋之年,正可促膝暢談,去年突聞藍牧師車禍急救數月,醫藥罔效終安息主懷。醫療期間未及時探視見他最後一面,遺憾終身。相識將近一甲子,亦師亦友敬愛的藍牧師,安息吧!來日在天堂再相會。願主安慰藍師母,身體健康、闔家平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