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控管 限制NIV聖經

【曾菀妤編譯】由於堅持使用欽定本(King James Version, KJV)聖經,古巴政府嚴格限制新國際版(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 NIV)聖經進入該國;但大部分宣教士及古巴民眾咸認KJV出版年代久遠,措辭艱澀反而讓人難以理解聖經內容。

馬蒂新聞(Marti Noticias)3月28日報導古巴政府宗教事務部於2016年將聖經協會寄送的1萬7000本NIV聖經退回,但保留同時寄發的KJV版本。對此,拉美出版社執行總監費南迪茲(Esteban Fernández)表示,這不是政府第一次退回聖經,之所以不批准NIV聖經進入,是因為官方更喜歡舊版本的翻譯。KJV聖經出版於1611年,距今已逾400年,不少的辭義早已發生變化,不符合當代閱經習慣。費南迪茲表示語言是動態的,聖經翻譯需要與時俱進,如今的時空很難理解古代優美措辭的語境,大部分人需要的反而是通俗易讀的聖經譯本。

古巴是共產主義國家,1969年起禁止聖經的輸入與流通;1992年修憲,宣布成為世俗國家,而非無神論國家,允許部分宗教活動,此後,該國基督徒人數持續增長,2015年,政府正式取消了印刷聖經的禁令。不過大多數人仍無法購買到新聖經,故許多國際組織經常對外募集經費,寄送聖經到古巴。

目前古巴約有860萬名基督徒,但相較美國每個家庭平均有兩本聖經,古巴則是6個人共享一本聖經,費南迪茲表示,「當古巴基督徒收到遠洋而來的聖經時,臉頰上都是淚水,這對很多人來說是難以想像的畫面。」

目前古巴人約有57%人口信仰基督教,儘管面臨政府不斷監視和滲透,教會數量仍不斷增長。然而,今年全球基督教團結聯盟(Christian Solidarity Worldwide, CSW)發布的的一份報告稱,2017年古巴有多達325宗宗教自由違規行為;今年1月份更爆出古巴基督教維權人士遭到在當局突襲家屋房屋收聖經和耶穌受難像後,遭判監禁三年半。

全球基督教團結聯盟於官網上評論古巴宗教事務局是,「完全控制和限制宗教信仰的公開和私人表現,而不是維護和保護古巴公民的宗教自由。 」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報告》則稱古巴宗教事務局嚴格掌控宗教刊物進出口機制,包含核發許可證,儘管一些古巴宗教領袖表示已經獲得許可,能印刷宗教刊物,但古巴政府並且幾乎壟斷該國所有的印刷設備、用品及受管制的印刷材料。(資料來源:RNS)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