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參加519詹益樺追思活動

黃智鴻

詹益樺是台灣嘉義縣竹崎鄉人,台灣大學化學系畢業,是個民進黨的基層黨工,參加過農權運動,他是長老教會的信徒。在1989年5月19日,在鄭南榕先生的喪禮出殯行列行進時,走到當時象徵威權的博愛特區,引火自焚身亡。繼鄭南榕之後,以自焚方式履行「台灣獨立」的政治理念,得年32歲(1957~1989年)。

1989年是世界改變的一年,不只是德國的柏林圍牆被人民的力量推倒了。中國政府因為懼怕這個民主浪潮,所以在6月4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了「六四天安門事件」。

而在台灣1989年4月7日,有一個堅持擁護言論自由百分之百的鄭南榕先生,在他創辦的雜誌社,採取自焚的方式,堅持言論自由,堅持他的理念。政府於2017年將他犧牲的日子4月7日作為「言論自由日」。

在1989年5月19日鄭南榕出殯的行列,走到總統府前送殯的隊伍,被阻隔於介壽路上,在當時博愛特區象徵著統治階級的蛇型鐵線籠,詹益樺引火自焚趴在蛇行鐵線籠上,以他的生命來告白「台灣人為了追求獨立不惜犧牲生命」。翌日,我和雲嘉南地區的農民前往總統府前,為了農權向政府訴求農民的權益,遊行至景福門,一樣被蛇型鐵絲網所阻隔,經過和當時的台北市警局副局長王化榛交涉,前往詹益樺自焚的地點,為他舉行追思禱告。這是在被鐵絲網阻隔下,在警察大隊的包圍下,9名牧師和農權領袖在受難地的追思。

每年的5月19日下午3時,我們參加追思禮拜,日正當中,但是籌備單位都會發給參與者輕便雨衣,因為等一下會下雨。這或許是阿樺在向慈悲的天父泣訴,台灣仍未實質的獨立吧!

詹益樺兄弟的銅像就在嘉義中會的竹崎公園,但是我們鮮少告知大家,今年請您一起來追思:一個用生命追求台灣獨立理想的兄弟。這是「台灣烈士詹益樺基金會」和嘉義中會教社部一起舉辦的活動,往年是由戴振耀兄弟主辦該活動,如今戴振耀兄弟已經蒙主恩召了,接下來就是我們要「薪盡火傳」繼續傳承下去,盼望我們把疼惜台灣的心,化成具體的行動。 (作者為嘉義中會民雄教會牧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