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年改打記者 工會譴責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退伍軍人反年金改革團體4月25日陳抗過程發生衝突,多名記者遭攻擊,身體受傷或採訪器材遭損毀,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全媒產)翌日上午於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記者會,譴責反年改團體蓄意攻擊記者,妨礙記者執行採訪工作,違反憲法保障記者採訪事件現場的權利,並公布已知受傷記者名單18人。記者會後,全媒產又獲悉有3名記者受傷,累計獲報受傷記者名單達21名。

全媒產副理事長王燕杰譴責暴力。(攝影/邱國榮)

全媒產副理事長王燕杰在記者會表示,記者在事件現場採訪的自由應被保障,這是憲法賦予的權利;反年改團體訴求護憲,卻踐踏記者採訪自由,顯然違背護憲精神。「記者是在現場採訪記錄的人,不是陳抗團體抗議的對象,也不是政府打擊的對象。」王燕杰說,採訪是記者的公務,記者不應受到人身攻擊。

全媒產在記者會公布獲報受傷記者名單共18人,包含身體受傷或財務受損,王燕杰認為,受傷人數會陸續增加,希望陳抗團體及政府都能夠負起相應責任,保護記者在現場採訪活動的自由,不應加以干涉。記者會結束後,現場有記者回報受傷記者名單再添3人,累計在這次陳抗事件中受傷記者人數已達21人。

受傷記者若提告,全媒產會提供法律資源協助訴訟,至於採訪器材損害的部分,王燕杰說,雇主應負起賠償責任,若是雇主不負責任,全媒產會協助記者向雇主提出賠償要求。

民報記者鍾孟軒描述受傷經過。(攝影/邱國榮)

《民報》記者鍾孟軒描述受傷經過表示,陳抗群眾拆拒馬時,群眾中開始有人不斷出手阻擋攝影記者的攝影鏡頭,有群眾喊「不要拍(攝)」,突然有數人對他動粗,有人將他的頭往地板壓,有人搶他的相機、有人拿胡椒噴霧往他臉上噴。他倒地後,有拳腳往他身上攻擊。鍾孟軒在街頭採訪過多起陳抗事件,不曾遇到攻擊記者的事,他認為這次反年改團體是蓄意攻擊記者,他已至中正一分局報案、提出告訴。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轉述總統蔡英文的話表示,反年改團體包圍兒童醫院、攻擊媒體,毆打員警是非法行為,總統向值勤受傷員警、媒體記者表達慰問。行政院長賴清德在26日行政院會表示,已指示內政部警政署、法務部,針對陳抗者以肢體暴力傷害現場採訪記者施暴事件,強力執法,依法嚴加究辦。同日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反年改團體轉趨暴力,這些違法脫序行為,對民主、國家公權力與法治是非常嚴重的挑釁與踐踏,警察機關絕對依法究辦,絕不寬貸。

(攝影/邱國榮)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