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會善用PPT 嘉中大傳研習

大林教會陳瑞宇牧師主講。(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嘉義報導】微軟公司發行的「PowerPoint」(PPT)投影簡報軟體,是會議簡報時的利器,近年也廣泛運用在教會禮拜程序中,若是運用得宜,有益於禮拜程序進行更加流暢。4月28日上午,嘉義中會大傳部假水上教會舉辦「PPT在教會的應用」研習會,邀請大林教會牧師陳瑞宇專講,吸引超過20間教會的長執青年,共約百人參與。

陳瑞宇表示,近年大多數教會已習慣「無紙化」的聚會型態,會眾緊盯投影屏幕,缺點是若字幕打錯,則所有的人都一起唸錯,因此事前的準備相當重要。陳瑞宇比喻,「有絕世武功不一定要行俠仗義,但是想要行俠仗義,一定要有絕世武功。」使用相關設備也是同樣的道理,若平日就能循序漸進學會觀念與技術,有需要時就能派上用場。

使用PTT的好處在哪裡?陳瑞宇指出,這是聽覺與視覺的結合,會眾的焦點也比較容易集中,同時能夠引發興趣,把複雜的觀念圖像化。他以實例指出,禮拜前若要呼籲會眾將手機關機,透過PTT投影搭配簡單美術圖片,就能很快得到會眾的共鳴與響應;講道時若有秀出標示清楚的地圖,也能幫助信徒理解聖經內容。

「先求有,再求美觀」則是眾教會製作PTT時可以掌握的一個原則,因為高端的投影設備昂貴、精美的PTT也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製作,教會的資源以及人力不一定都能夠負擔。「搭配文字特效、地圖或圖表的投影片,能夠將複雜的內容以清楚明瞭的方式說明,卻可能需要花費超過5個小時製作!」因此必須視能力而為,製作出合用的投影片即可。

此外,在製作投影片之餘,也必須注意系統的測試,操作者與講者間需要有默契,製作投影片的文字大小、斷句也都需要考量,更必須知道設備的侷限。陳瑞宇以自己過去親身經驗分享,有一次禮拜時停電,投影機無法使用,結果現場幾百個人都沒有帶聖經,因此有些牧者反對使用投影系統,認為「信徒被寵壞了,失去了攜帶聖經的好習慣」。

陳瑞宇認為,投影的重要功能,是幫助新到教會的朋友、視力老花的會友方便閱讀,並且在講道時提示重點,但信徒平時仍要養成攜帶聖經的習慣,科技能夠造就人,也時卻也會帶來不良的影響,必須善用科技,卻不應過度依賴,「否則沒電時牧師就不會講道、信徒就不會讀聖經」,都是不樂見的情形。

「平時資料的蒐集,也是製作投影片的訣竅,不過注意著作權!」陳瑞宇提醒,有一套「簡明聖經史地圖解」,包括圖片、經文都包含其中,使用起來非常方便,不過這套軟體有在市面上販售,必須避免盜版侵犯廠商的著作權。

在研習中,陳瑞宇也秀出多年來製作投影簡報的成果,分享製作心得與成效之外,同時傳授如何以簡單方法製作出台語生澀字,更結合科技產品,透過手錶或手機APP,展示一人獨力完成演講、操作投影片等工作,讓參與學員大開眼界,收穫滿滿。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