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醫療傳愛 BBCall護失智

延續切膚之愛 基金會與業者合作打造失智友善城市 2000防走失載具供免費申請

(相片提供/切膚之愛基金會)

【林宜瑩、陳逸凡綜合報導】即日起至6月29日止,衛生福利部一樓衛福藝廊,舉辦「從英國到台灣:蘭大衛父子及宣教士」文史特展,由衛生福利部、彰化基督教醫院文史博物館、切膚之愛基金會主辦,英國聯合歸正教會(URC)、英國亞非學院特藏中心協辦,展示許多珍貴歷史文物,歡迎週間上班時間前往參觀。而為傳承宣教師醫療傳道精神,切膚之愛基金會與數位科技公司合作,在彰化縣政府指導下,發表「守護BBCall」走失協尋系統,守護失智者。

特展呈現肇啟、裝備、倚靠、竭力、犧牲、傳承、茂盛七大單元,詳細介紹1865年醫生馬雅各到南台灣;1890年2月25日醫生盧加閔抵達彰化、1892年因傷寒過世;1895年12月醫生蘭大衛及牧師梅監霧抵台、1896年12月在彰化開設醫館,開始長達120年台灣中部醫療宣教。展場並陳列20世紀初第一代彰化基督教醫院外觀照片,也有上述宣教師歷史照片,以及當時台灣民主國發給他們的護照、大清帝國核發的通行證,也有19世紀初,蘭大弼兒時在台灣早期農村生活照,並呈現蘭大衛牧師娘連瑪玉探訪教會、醫師高仁愛(蘭大弼牧師娘)教導新進護理人員看X光片。

1928年,13歲貧童周金耀因膝蓋受傷造成皮膚潰爛,連瑪玉以自己的皮膚移植到其傷口上,為全台皮膚移植手術首例。最終手術雖失敗,但在蘭大衛持續醫治下,周金耀健康痊癒,並接受蘭大衛、連瑪玉資助,完成長榮中學、台南神學院學業,成為牧師。

為傳承宣教師醫療傳道精神,在彰化縣政府指導下,切膚之愛基金會與創準整合數位科技公司合作,4月24日舉行「守護BBCall全民愛轉動」記者會,發表「守護BBCall」走失協尋系統以及銀采瑞智友善認證計畫實行多年的成果,號召全民守護失智長者居家安全,打造走失協尋、整合社群力量的友善城市。 活動現場透過行動劇和動畫,讓民眾對全新的走失協尋系統能更進一步認識。「守護BBCall」運用藍芽發訊功能,能顯示配戴載具長者的定位訊息,並內建收發公告與即時傳訊功能,一旦長者走失,家人能透過「守護BBCall」發送公告請其他用戶協助,熱心民眾若遇到走失長者,也能主動使用「守護BBCall」幫助長者找到家人。利用藍芽技術優勢、免費應用程式,期望系統達成全民協尋理想,建立一個由家屬、民眾和業者三方聯繫服務,促成新時代的守望相助。

衛福部主任秘書王宗曦表示,關懷失智是重要政策,而台灣今年進入高齡社會,切膚之愛基金會的「守護BBCall」對於營造失智者友善安全社區,非常有幫助、非常創新,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在一年之內將失智關懷據點達到雙倍效果。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表示,失智議題不能停留在過去紙本的宣導,藉由現今的科技和廣大社群力量,引導民眾關心身邊的人,讓友善服務在地扎根,每個人都能成為失智者守護天使。彰化縣政府將於今年度發放2000個防走失載具供民眾申請,推廣期間,以輕、中度失智症患者優先免費申請。相關資訊請洽切膚之愛基金會04-723-8595轉4545。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