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韓峰會 普世教界表讚許

金正恩文在寅和平對談簽署共同宣言 基督教代表團將訪朝鮮半島

【曾菀妤編譯】南北韓歷史性峰會取得重大成果,普世教會領袖紛紛表示贊同與欣慰,並承諾將努力推進,促使雙方邁向和平。

4月27日,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舉行歷史性會晤,不同於前兩次金大中、盧武鉉與金日成選在平壤舉行峰會,此次地點則在板門店和平之家內舉行,是65年來北韓最高領導人首次踏上南韓領土。經過一整天討論後,南北韓雙方領導人簽署共同宣言,宣布停止一切敵對行為,共同爭取今年內宣布結束戰爭狀態。為了建構朝鮮半島永久穩固的和平機制,雙方也同意努力促成兩韓和美國三方會談,或兩韓和美國、中國四方會談;在全球矚目的議題上,南北韓確認實現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文在寅和金正恩簽署完該份被外界暱稱為《板門店宣言》的文件後,一同高舉雙手、擁抱,宣布兩韓將邁入下一個歷史階段。

此次峰會不僅舉世注目,長年促使兩韓交流的普世教界領袖對此歷史進展,也相當關心。由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和普世教協(WCC)成員組成的基督教代表團,本週將出發前往朝鮮半島拜訪,並與朝鮮基督教聯盟(Korean Christian Federation)的領導人會面。

代表團成員之一的WCRC總幹事佛谷森(Chris Ferguson)說,「WCRC長期委身於朝鮮半島和平議題,也非常珍惜普世教界陪伴南北韓基督徒建立對話、交流和合作關係的過程,這種交流互動正是促進邁向和平的重要基石。」

同行的WCRC公義與見證部門執行幹事腓力‧匹克(Philip Vinod Peacock)表示,WCRC未來將致力於與韓國普世論壇(Korean Ecumenical Forum)等普世肢體,共同為朝鮮半島和平與和解合作,倡導非軍事化和平早日到來。在基督教代表團訪問行程結束後,WCRC也將於5月10~16日於南韓首爾舉行執委會會議,拜訪當地教會機構領導人,並偕執委會成員前往非武裝地帶(DMZ)舉行祈禱活動。

WCC總幹事戴維德(Olav Fykse Tveit)說,外界一直將兩韓簽署和平協定視為不可能的任務,但和平的確存在,此次南北韓領導人同意共同努力消除核武,也激勵WCC及其成員教會夥伴更加委身投入於世界無核化,「無論在何處,核子武器的存在對於人民來說,都是無法容忍的威脅。」(資料來源:WCC、WCR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