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衝突 引奈國政治動盪

奈及利亞總統就天主教堂遭掃射攻擊一事於Twitter發表意見。

【曾菀妤編譯】奈及利亞中部貝努埃州(Benue State)4月24日發生宗教衝突事件,一間天主教堂在進行清晨彌撒時,遭多名武裝分子闖入開槍掃射,釀成19人死亡,死者大多是手無寸鐵的農民,其中包含2名主教。警方認為是富拉尼牧民(Fulani herdsmen)策動此次槍擊事件。

據當地媒體報導,約有30名成員參與了此次攻擊行動,在掃射教堂後,攻擊者並洗劫、燒毀近60戶住宅、穀倉與農田,將該處夷為平地後逃離現場。

奈及利亞人民主要是南方信奉基督教及北方信奉伊斯蘭教。中部貝努埃州處於兩種不同信仰的「中間地帶」,貝努埃州的農民大多數是基督徒。富拉尼牧民則由穆斯林組成,自2017年11月該國通過禁止牧民在貝努埃州放牧的法律以來,幾乎每天都有因爭奪資源而起的襲擊發生。

今年1月,貝努埃州更發生了73名基督徒遭牧民持刀血刃的案件,8萬人因此被迫逃離家園,但當局目前卻對牧民的暴力作為「無計可施」。

由於衝突事件頻傳,奈及利亞總統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於3月訪問該州,以安撫遭受暴力衝突的家庭和社區。他獲悉相關消息後,也誓言務必將參與襲擊事件的人員繩之以法。「這次的襲擊尤其卑鄙,攻擊禮拜場所的行動違反區分原則,殺死神職人員和信徒不僅邪惡,而且顯然是有計畫性地煽動宗教衝突,使我們的社區陷入無盡的殺戮之中。」眾議院25日也就這起殺戮事件質詢了布哈里,並通過國防部長和國家安全顧問的不信任投票。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認為此一襲擊事件,將影響奈及利亞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雖然博科聖地武裝分子多年來一直對奈及利亞的基督徒和一般民眾發動襲擊,並發展成為世界上最致命的恐怖組織,但與富拉尼牧民的攻擊,在當地已經變得『比博科聖地組織的聖戰叛亂更加致命』,這場最新的叛亂攻擊了奈及利亞東北部,也成為即將到來的2019年總統選舉的關鍵。」

奈及利亞衛理公會主教歐努哈(Livinus Biereonwu Onugha)則表示,政府的政策次序紊亂,當務之急應該是延續前朝的教育政策,建立學校來教導牧民,而不是放任牧民徘徊作亂。(資料來源:CNN、CT)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