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人解放神學家孔恩逝世

黑人解放神學家詹姆斯.孔恩(James Hal Cone)4月28日去世,享壽79歲。 Photo originated from Union Theological Seminary

【曾菀妤編譯】紐約協和神學院(Union Theological Seminary in the City of New York)日前證實,素有「黑人解放神學奠基者」之稱的詹姆斯.孔恩(James Hal Cone)已於4月28日去世,享壽79歲。

「過去50年,孔恩就代表紐約協和神學院,」紐約協和神學院院長塞倫.瓊斯(Serene Jones)說:「如果說我們對於孔恩的離去感到若有所失,實在太過輕描淡寫。他先知性的發聲、良善本性和對解放黑人的堅定意志,不僅體現了紐約協和神學院宗旨,也體現了整個神學領域與美國的先知性思想和行動。」哈佛大學公共哲學實踐教授康奈爾.韋斯特(Cornel West)表示:「孔恩是我們時代的神學巨人和天才!他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解放神學家。」

孔恩是非洲衛理公會(African Methodist Episcopal Church, AME)牧師,出生於阿肯色州,曾經歷1940、50年代的強烈種族隔離政策,欺壓情境下的生活與在黑人教會的經驗中,形塑了他對自由的渴望及一生追求自由的使命感,也奠基了孔恩日後走向突破傳統白人神學方法論的基石。

《黑人神學與黑人力量》、《黑人解放神學》兩本書,為孔恩奠基了在美國黑人神學的領導地位。他不僅挑戰主流白人神學家主導的學術典範,也闡明上帝對美國黑人的認同。由於強調神學不能把邏輯和經驗分開,孔恩的黑人神學大多來自於生活經驗,主張耶穌在世上顯示的福音和被壓迫團體有關,這被認為是發展黑人解放神學的根基,並在1970年代引起神學界和文化界討論及對話迴盪。

突破性的學術思想令孔恩於1969年加入紐約協和神學院。紐約協和神學院以自由神學享譽盛名,諸如雷茵霍爾德·尼布爾(Reinhold Neibuhr)、保羅·田立克(Paul Johannes Tillich)都曾在該學院任教,更使得紐約協和神學院成為戰後自由主義神學的中心。除了一般教學外,孔恩也持續關注黑人解放神學和非洲、拉丁美洲及亞洲等第三世界的解放神學理論發展。他的想法激發了其他黑人神學家,如前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家庭牧師傑里邁亞•萊特(Jeremiah Wright)即是黑人解放神學的支持者。(資料來源:RN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