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在澳洲 只剩下10天

文圖◎黃靖媗

1

24歲的環澳之旅

那一年,不顧一切背起行囊,買了廉價航空的機票,跟旅伴一起飛去環遊澳洲。

初到時正值雨季,我們在澳洲找到工作,開始有穩定收入,學習在異國生活、自己做料理、旅行。

一路我們從澳洲東岸,去到大城市雪梨、墨爾本,也去到南方小鎮阿德雷德(Adelaide),走過了小島、熱帶雨林、高山、荒漠,看到了生命中最美的風景。

2

世界最大珊瑚礁群 The Great Barrier Reef

我怕水,但是大堡礁(The Great Barrier Reef)的迷人,卻讓我一直往深海裡去,海裡跟人間相比,乾淨、簡單了許多。

曾聽一個朋友分享,在深海裡浮沉時,可以清晰聽見自己呼吸的聲音,還有心跳的節奏,那樣的安靜,難怪很多人在紛紛擾擾之後渴望回到這裡。

如果有一天我化成灰,我希望我的每個部分都能存在珊瑚輕柔的擺動裡。

3

荒漠之泉 Broome

澳洲的西北部,擁有令人嘆為觀止的崎嶇峽谷、壯闊水道、迷人沙漠及燦爛海洋,在布魯姆(Broome)的夕陽裡騎駱駝,恍如隔世。

不久前,我在酒吧遇到一個剛從布魯姆回來的小子,他也是外國來的背包客,許多旅人選擇雪梨或墨爾本這種繁華的都市當落腳處,這位選擇偏遠又荒蕪之地的人,我好奇他有怎樣的想法跟故事。

也許當我們離霓虹燈越遠,一切越能如明鏡般照亮自己的心,便能用更澄澈與乾淨的靈魂看待人生吧!

4

離南極最近的小島 Tasmania

曾經問他最想去的地方是哪裡,他說南極。他說那個地方不屬於任何國家、任何主權、任何人,跟浪子一樣,而我猜因為他就像南極一樣。那之後,南極也變成我最想去的地方,雖然他已經不在。

塔斯馬尼亞(Tasmania)是距離南極最近的島,吹來的海風帶著南極的故事,還有令人想哭的極光。我仍然懷念恰克與飛鳥那首〈Say Yes〉,仍然希望,某一天,當我有能力站在那裡時,他也在那裡。

5

蒼茫的天涯路The Great Ocean Road

墨爾本大洋路是此生必收藏的美景,沿著最壯麗的海岸線,一路上可以欣賞十二門徒岩石和洛克阿德峽谷,崎嶇不平蜿蜒而行,冒險的心不因困難而退怯,這條路就是吸引人想走到完為止。

抵達十二門徒岩石,巨大石柱佇立在海岸線,一座如同倫敦鐵橋的拱形巨石,鬼斧神工令人讚嘆。站在沙灘上仰望,覺得自己問題都變小了,滄海一粟,在大自然前謙卑,海風吹來,聞到南極的野性。

6

一封上世紀留下的情書Melbourne

墨爾本是一封情書,開頭老派的自我介紹,如同給人安心的中央車站,和煦的黃色、規矩的建築,穩妥站在市中心迎接與告別熙來攘往的遊人。情書的辭采像聖保羅大教堂裡神聖的詩歌,雋永且被賦予永恆的真誠。最甜蜜的是走進維多利亞市場,找到上個世紀王公貴族戴過的手飾,鑽進費滋羅伊藝術家區,找到撫慰人心的咖啡與甜食;最浪漫的是在某個街區轉角,看到叛逆的壁畫對你示愛。

7

永遠年輕的赤子 Cairns

來到凱恩斯(Cairns),就像叢林裡的泰山,所有活動都如此熱血沸騰。你可以在神祕海灣從1萬5000英呎像一隻鳥高速墜落;也可以在煙火綻放般的珊瑚海裡,自由自在像一隻魚游泳;可以在叢林乘坐汽艇,握緊船槳,隨著河水高低落差俯衝而下;你可以在市區鬧騰的音樂旋律裡,選一家異國感酒吧,享受熱帶水果調酒;這裡終年豔陽高照,大自然的一切都給人親切感。

人生是短暫的旅行,凱恩斯是陽光下的青春,Forever young。

8

原諒我這一生愛自由 Byron Bay

拜倫灣(Byron Bay)位在澳洲最熱情的昆士蘭,在這個海灘上曬日光浴的人不羈放縱,畫圖、彈奏樂器、裸體,路上的人很多因為亢奮而完全解放自己。拘謹害羞的人來,會覺得這裡的人太瘋癲,但或許他們才笑世人看不穿。

愛與和平是嬉皮的精神,拜倫灣讓人感到心靈放鬆,可以安心大笑作自己,在這裡,我發現其實人生沒什麼過不去,讓我們回歸最原始的快樂。

9

衝浪者天堂 Gold Coast

衝浪的人像海王子,與大海勇敢搏鬥,也等待適時的浪舉,發揮最好的模樣。在黃金海岸(Gold Coast)的早餐,不只是一塊帕尼尼麵包,也是一塊往海裡奔去的衝浪板,每天ㄧ睡醒,就有五色鳥與大海迎接你。每個人都用滑板代步,每天不去碰碰海水,就好像少做了一件日常,世界最漂亮的沙灘是哪裡?我會偏心說是衝浪者天堂。

70哩長海灘,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最美的夕照時刻,海鷗翱翔,海潮慢慢,金黃沙粒傳來呢喃。

10

世界的中心 Uluru

每一個來到澳洲的背包客,心中都會有一個來烏魯魯(Uluru)的夢。也許是因為它在澳洲正中心,位在要開十萬八千里才會到的內陸荒漠,很孤絕、很滄桑。

也許是因為一部淒美的電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賦予了太多浪漫;也許是因為那是原住民的根,是回家的一個方向,雖然看起來只是一塊大石頭,卻凝聚了人與人之間最珍貴的情感。

故事仍繼續著……

海豚與妳

海豚是最有感情的動物,我記得在澳洲遇到的第一個房東就刺了一隻海豚在手臂。我們一起去海豚島,我不會忘記當時你們說:「嘿,能遇見妳,這種組合的美好,很珍貴!」幾年過去,我心裡的澳洲依然美麗,謝謝一路上愛過我的人。

希望有一天,我們能像海豚島的海豚,雖然在茫茫大海裡各自游,仍能在星辰亮起的夜晚,回到熟悉的岸,再次相逢。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