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華教會春假遊高雄 無塑愛地球

(相片提供/繁華教會)

【林婉婷採訪報導】所謂「聚沙成塔、積土成山」,根據許多環保團體調查,短短幾個月內,就有上萬公噸與數量的各類塑膠垃圾汙染環境。雖然數字怵目驚心呈現在報告上,但多數民眾仍不認為手上小小一支牙籤、一根吸管或一雙免洗筷,真的會對環境造成巨大汙染。為落實對環境的關懷,屏東中會繁華教會牧師莊佳恩,春假帶著兒少一行12人走訪高雄時,過程中嚴格落實「無塑」,對講求方便的年輕一代是個大挑戰。

「每一餐,大家都是拿出自己的碗筷裝盛。」莊佳恩說,早上帶孩子們去吃傳統手工蛋餅,原本不感興趣的孩子們越吃越上癮,不斷續餐。移動不同地點,則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幾年前出遊也曾帶著腳踏車從屏東搭火車至高雄。她指出,鮮少有機會搭乘捷運的屏東孩子們,在捷運站興奮、緊張、恐懼等表現,讓人又好氣又好笑,但多花點時間與心力陪伴他們體驗,卻也是重要的社會教育。

(相片提供/繁華教會)

莊佳恩表示,年輕人原本計畫在中央公園玩大地遊戲,沒想到天氣太炎熱而作罷,但仍有幾個孩子把捷運站的長長樓梯當好漢坡,在簡單競爭中得到樂趣。縱使天氣熱,她仍要求孩子們不能亂買飲料,要喝自己帶的開水。中午大家自己煮水餃、買粉圓冰吃,玩教會帶來的桌遊當休閒。

(相片提供/繁華教會)

行程雖不複雜,但孩子們餓了、渴了或想買東西時,都不斷被提醒「無塑」,學習節制與克制,有時要他們拿出自備碗筷,也會覺得「與眾不同」而膽怯。莊佳恩認為,「無塑」生活確實有其不便,尤其市場上過度包裝的商品太多,為了顧客便利,很多場所垃圾與回收分類也未落實,但也因此需要特別堅持,因「神要我們愛這唯一的地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