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翅與保育的信仰反省

Y.P. Alice Hwang

近十年來,我們看到許多傳播媒介不斷的宣導「停止吃魚翅」一事,而我也開始了解到鯊魚的瀕臨絕種對海洋的生態影響,持續的宣導周圍親朋好友拒吃魚翅。

台灣名列獵殺鯨鯊的前四名國家,這是我們華人對魚翅的想法與盲目崇拜,過多的捕獵行為已嚴重影響到海洋生態。鯊魚在海洋生態中的重要性,在於牠們既是掠食者,也是清道夫。

海洋是錯綜複雜的食物網,鯊魚位於食物鏈的頂端,科學家甚至認為,大量滅除鯊魚將導致整個食物網結構的崩裂。據科學研究,大量捕撈鯊魚會導致商業魚種(如鮪魚、龍蝦)種群量下降,夏威夷與塔斯馬尼亞地區都有類似經驗。

當然鯊魚不是不可捕獲,也不是不可食,只是當我們在濫捕的過程中,使用的流刺網、底拖網是連剛出生的魚蝦類都一起捕獲。

再者,一個生態系統出現了破口,我們需要花費更大的力氣與資源去修復原本神所創造給人居住的自然環境,如果我們不去對生態做有效的關心,那麼很快的,地球不需耶穌的再來,我們已經因為自私的關係滅了自己,何需再等待神的降臨?

前陣子從國外回台灣,有位朋友總是很熱情的邀約大啖各地美食,就在有次對方主動邀約時,提及去港口吃魚翅火鍋可以養顏美容,聽到魚翅二字,我的臉一陣白一陣綠,對方以為我對海鮮不感興趣,一陣緊張說不出話來。

我才緩緩地說出我其實是拒吃魚翅,對方聽完之後,回說:「啊!那不要吃魚翅!我們吃大閘蟹!我也不喜歡魚翅,魚翅不好吃又沒味道!」換我啞口無言。最後隨意地打發他幾句便離去,後來這位朋友便也漸行漸遠。

哥林多前書10章23節a:「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我們如何在華人的社會文化中學習保留好的傳統並與信仰做結合,相當重要,不做資源的浪費、對於土地的關懷、對生態的永續。在久遠的年代,因為資源的充足,人們不濫砍濫伐,更不大量的畜牧、捕殺,所以人一直可以與地球保持共存。但是現今,人類享用更多的資源,卻忘了怎麼與自然存在同一個星球中,直到近十幾二十年才開始緊張──神所創造的伊甸園,似乎已經變成醫電園。

不是食用魚翅不好,更不是我們從今便需要成為怎麼樣的人,而是當這些生命、環境已經瀕臨絕種或能源即將殆盡時,我們如何去給下一代我們曾經擁有的伊甸園?求主給我們智慧,在面臨環境問題時,我們有敏銳思考辨別什麼才是能夠給予我們的未來最好的,而不是當下的貪婪。 (作者為教會青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