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移工年百餘起 監委關切

(相片提供/freestockcenter)

【邱國榮採訪報導】監察院調查報告,統計自2012年至2018年2月通報外籍勞工遭受性侵害案件人數計633人。監察院通過該項調查報告,並函請行政院正視在台灣女性外籍勞工遭性侵害的處理,維護勞工人權與安全保障。

針對「在台女性勞工遭性侵害案件,嚴重損及女性勞工人權及安全保障」案件,監察院在5月2日公布案件調查報告,該報告經過監察院的財政及經濟委員會、內政及少數民族委員會聯席會議,於5月2日通過。該調查案件報告由監察委員委王美玉提出,監察院並函文給行政院,促請行政院正視該問題,並請勞動部及衛生福利部應予檢討改進。

王美玉指出,在台灣的外籍勞工已逾67萬6000餘人,每年在台女性勞工發生百餘起性侵害通報案件,其中70%以上屬家庭看護工通報被害,近60%屬於上司與下屬關係。她表示,外籍勞工入境台灣後,面對許多困境,在權力關係不平等下,中途中止契約困難,致遭性侵害時,多數選擇「隱忍」或「逃逸」。不過,實務上也發生部分女性外籍勞工為轉換雇主而「謊報」遭到性侵害。

監察院並表示,經調查後,該調查案件有「未能掌握外籍勞工遭性侵害之數據及原因」、「被害外籍勞工心理創傷遭到忽視」、「庇護安置欠缺配套措施」、「雖有相關預防機制,運作因檢查效能不足,仍無法防範於未然」,及「勞政人員於接獲外勞性騷擾申訴案件,處理欠缺敏感度」等情事,促請行政院、勞動部及衛生福利部檢討改進。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受訪指出,遭受性侵會被貼上很多標籤,所以受害者在被貼上恥辱的印記下,通常很難啟齒,性侵受害者像沒有嘴巴的孩子,她們說不出來,所以會隱忍多年,可是這對當事人身心非常不健康,很多受害者的身心狀況甚至演變成人格分裂。

「遭性侵的受害者必須選擇隱忍,這是非常令人心痛的。」紀惠容說,該如何使遭到性侵的外籍勞工有資源能勇敢去求救,這是我們政府應該必須要做的事情。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