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樓醫院 安寧病房慶20週年醫病受益

(相片提供/新樓醫院)

【陳逸凡整理報導】4月11日,新樓醫院於一樓門診大廳馬雅各醫學紀念館前舉行安寧病房20週年感恩活動。台南新樓醫院秉持馬雅各醫生父子醫療傳道精神和使命,於1998年4月17日成立安寧病房「馬雅各紀念病房」,為台南市最早設有安寧病房的醫院,提供大台南地區末期病人及家屬相關照顧,獲病人家屬支持與鼓勵。

「安寧療護」意指以完整症狀緩解醫療,陪伴末期病人走最後一程,除提供病人身心靈全人照顧,也協助病人及家屬面對死亡的各種調適,兼顧雙方所需,透過尊重、照顧、減輕痛苦,讓病人有生命尊嚴,安然逝去。

新樓醫院本著愛心、耐心、親切的理念,發揮專業知識與技能,為末期病人提供安寧療護,提供全人、全家、全程、全隊的四全照顧,在病人生命終期,提供人性化臨終照護。會中邀請20年來的病患家屬代表及過去服務的醫療人員,聚首記念感恩時刻。
病房工作團隊也透過行動劇及意願書宣導,讓與會民眾更了解安寧療護真諦,了解家屬在照顧陪伴末期病友的身心壓力、心理歷程,了解整個照護過程可以讓家庭成員更緊密連結,安寧團隊也從中有很深的學習。

活動也透過影片分享「20週年點滴回顧」,與會人員紛紛感動拭淚,大家並一起切蛋糕祝服馬雅各紀念病房生日快樂。並藉著癌症病友所組成的喜樂合唱團詩歌獻唱,讓病友及家屬在音樂旋律中得著心靈的安慰。現場同時舉辦蝶古巴特手作品義賣,將收入捐給安寧病房療護基金,實質幫助、扶持更多有需要的末期病友及家屬。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