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納難民 烏干達教會意見分歧

以色列將強制遣返非法非裔移民 考量人道安置及國家資源分配量 信仰領袖建言不一

南蘇丹教會協進會(SSCC)呼籲國際組織積極投入人道救援。(相片來源/WCC, South Sudan, Yirol, July 8, 2002. )

【曾菀妤編譯】針對為了國家是否收容被以色列政府驅逐出境的非洲裔難民,烏干達信仰領袖抱持不同想法。

以色列曾與盧安達、烏干達討論收留該國非法移民的問題。烏干達政府官員艾克維路(Musa Ecweru)4月13日曾表示,「政府正在積極考慮這項要求,」接受可能被以國驅逐的500名非洲國家移民的提議。就難民收留,烏干達信仰領袖持不同意見,部分信仰領導人表示,烏干達應秉持人道立場接受被驅逐出境的難民;而反對者則認為,接受難民並重新安置,會對國家造成沉重負擔。

支持重新安置計畫者表示,自2000年代中期以來,飽受戰亂蹂躪和動盪的戰爭難民,歷經危險跋涉逃離原鄉,他們應該受到妥善接納。「當一個人逃跑是出於安全原因,並且正在拼命尋求幫助時,作為基督徒,我們別無選擇,只能接受他們,」烏干達天主教古盧總教區大主教若翰·巴蒂斯達·奧達馬(John Baptist Odama)表示,目前烏干達已收容數千名來自南蘇丹的難民,而國際社會呼籲眾人支持難民的聲張並無實質效果,若以色列若能提供財政援助難民返回非洲,將至關重要。

同樣贊成在烏干達重新安置難民的聖公會退休主教歐卡拉(Macleod Baker Ochola)表示,「這些因殘酷戰爭而流離失所的難民必須找到一個地方,我很樂意看到我的國家願意提供幫助。」

但反對者擔心,急速上升的難民人數,會對救援系統造成傷害。聖公會北部教區主教加庫巴(Canon Johnson Gakumba)表示,國家資源分配已達到飽和,「雖然意圖是好的,但還是需要小心,不要超出可負擔的數字。」

目前以色列的非法非洲移民高達4萬2000名,主要來自厄利垂亞及蘇丹。以色列總理班傑明·納坦尼雅胡(Benjamin Netanyahu)1月宣布一項有爭議難民驅逐出境計劃,政府將提供非法入境移民機票及3500美元返回原鄉或搬遷至第三國;期限過後仍拒絕離開的非法移民將面臨逮捕、無限期監禁或驅逐出境。新政策原定於4月開始實施。

由於受到外界抨擊,納坦尼雅胡原本宣布同意取消計畫,並和聯合國達成新協議,將把非法移民送到加拿大、德國、義大利等國,但最終因國內右派政治壓力,宣布取消與聯合國的協議。(資料來源:RNS、法新社)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