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談性教育 必須考量倫理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性教育該怎麼教?基督徒團體「微光計畫」在5月5日下午於七星中會古亭教會舉辦座談,邀請台中中會西屯教會牧師張仁和,詮釋聖經的性教育,另邀請新北市性別平等教育輔導團團員翁麗淑,談性教育在教育現場的狀況。

張仁和帶大家從聖經角度去理解基督教的性倫理與性教育。他表示,慈悲是基督徒的德行、是上帝國在地上的倫理,而耶穌挑戰猶太人的聖潔立法,猶太人建立聖潔社會,耶穌卻去挑戰當代猶太社會及倫理。聖潔的意思,他說,猶如是對鬼斧神工的驚嘆,所以聖潔是敬畏的意思,而不是當今教會所強調的分別為聖。

基督徒依據分別的原則,建構出的教會,會是一個排擠他人的教會,也因此性的概念成了教會的禁忌。縱然雅歌書大剌剌地談性,但教會二分法的思考,沒有倫理情境的思考,將原本是明白談性的雅歌書,給予了屬靈解釋,這是符合猶太人聖潔立法的原則。

「倫理的考量是情境的考量,不是黑白的考量,是找到最小的惡,但不是二分法。」張仁和說,教會謬誤的聖潔觀,是缺乏倫理考量的二分法,所以性是禁忌,衍生教會出現不少有關性的悲劇。基督徒要作耶穌門徒還是摩西的教徒?他說,今天教會缺乏倫理情境所以沒有基督仁慈的德行,以分別為聖排除了許多人;有關耶穌事跡的聖經描寫,是提醒基督徒要有耶穌的慈悲,用慈悲的眼光去看待性這件事情。

翁麗淑則指出,愛是人權,性也是人權,然而在談性教育是禁忌的社會裡,對許多身障者來說,性卻是奢侈的,許多身障者終身是被照顧狀態,但是頭腦思維是清明的,可是我們告訴身障者要去享受世界的同時,性的愉悅就不行享受嗎?她說性教育不應該是建築在恐懼上,不帶有恐懼色彩的性教育,就不會有痛苦的身心缺角。翁麗淑表示,這次座談打破了她對教會的刻板印象,也讓她看到耶穌的形象,認識基督背十字架的形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