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遊行 籲關心勞工權益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今年五一勞工大遊行,由參與遊行的各工會及聲援勞工的各民間團體共同組成的「五一行動聯盟」負責,訴求拚公投、要加薪、爭勞權、反過勞4項訴求。遊行隊伍於下午2點在凱達格蘭大道集合完畢,出發前合唱〈勞動者戰歌〉與〈國際歌〉,振奮士氣。聯盟原先計畫在抵達終點站立法院門口時,將四項訴求的布條披掛在門口拒馬上,但在現場警方的柔和勸說下,改在申請路權的慢車道上展開布條,遊行於4點半平和結束。

(攝影/邱國榮)

根據聯盟資料,勞工團體目前已正式發動「要求廢除勞基法改惡版本」「返還7天國定假日,讓全國包括公教人員在內所有受僱者一年均享19天國假」兩項「勞權公投」,後項公投案已通過中選會第一階段審查,目前正進行第二階段連署,已有近5萬名民眾參與連署。

(攝影/邱國榮

新北市泰山幸福教會牧師趙曉音,雖與網紅人「四叉貓」在同婚議題立場相左,兩人仍相約參與遊行。她受訪表示,聯盟提出基本工資一次漲足2萬8000元、各業工人爭取每年加薪10%,訴求內容合情合理。她說,她牧養的教會裡有很多藍領勞工會友薪資低於2萬8000元,生活被低薪壓得非常辛苦,她很想免除他們的什一奉獻,但這項改革並非輕而易舉,目前她能做到的是呼籲教會界多關心基層勞工權益;關心他們、為他們發聲,是教會與牧師的責任。

現行基本工資,勞動部公布2018年1月1日起實施,每月基本工資調整為2萬200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為140元。聯盟參考主計處、國發會、勞動部等相關統計資料,從2007至2016的10年間,台灣國民生產毛額(GDP)漲幅達28%,物價指數漲幅9%,同期間公教調薪幅度僅6%,受僱勞工「經常性薪資」僅成長8%;若連續3年調薪10%共計調薪30%,僅是讓勞工分享最基本經濟成長果實與平準物價後的最低要求。

(相片/邱國榮)

嘉基體系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關係企業工會(嘉基工會)號召會員北上參加遊行,該工會理事長趙麟宇呼籲《醫療法》第43條比照《國營事業管理辦法》修法,使醫療財團法人董事會組成起碼有一席董事是受僱勞工。目前該修法草案在立院黨團協商已有共識,即受僱醫療財團法人勞工群體,若有工會組織,應由工會推舉一人擔任董事;若無工會,則由勞工直接選舉一人,代表勞工擔任董事,這是嘉基工會支持的修法,「雖然僅有一席,但我們相信這是一個起點。」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