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照服薪制新啟 促進投入長照工作

(相片提供/Freepik)

【邱國榮採訪報導】衛生福利部於4月30日傍晚發布居家照顧服務員(居服員)薪資新制,確定月薪、時薪制最低薪資,並明確規定轉場交通時間納入工時。推動居服員調薪的民進黨立法委員、基督徒吳玉琴表示,推動居服員調薪成真,預見長照產業全面提升。

衛福部長期照顧司籌備辦公室已於4月30日發函各地方政府,明訂全職居服員薪資至少3萬2000元,時薪制居服員時薪至少200元。另外,照服員在不同個案家轉換的交通時間計入工作時間,轉場交通薪資每小時不得低於基本工資140元。

這項薪資規定根據今年1月推行的長照給付及支付新制,期促進更多照服員投入長照工作,及鼓勵久任。這項新制將過去「以時間」作為政府補助計價單位,改為以「項目」作為支付經費計價單位,期提升薪資條件,去除照服員鐘點工刻板印象。吳玉琴表示,由於居服員低薪,過去居家照顧服務人力不足,儘管政府過去曾因支付金額增加而兩次調薪,然而隨著基本工資上漲,調薪成效不彰,這次因應政府支付增加,一口氣將薪資拉到32K,並給付轉場交通時間薪資、落實《勞動基準法》,預期居家照顧服務將可吸引人才投入。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