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走入母親的情懷

Photo credit: jaci XIII on Visual Hunt / CC BY-NC-SA

帖撒羅尼迦前書2章6~8節

◎吳慧馨(七星中會台北公舘教會牧師)

你曾去了解母親的心意嗎?常言道:「自己當了母親,才了解媽媽的心。」因為身為人母了,才能體會媽媽的心。

有個女孩的母親,禮拜五下班時打電話給她,雀躍地說:「明天我們公司要去踏青,妳下班後幫我買袋麵包,我帶著中午吃。」女孩回答:「媽,我跟朋友約好待會要出去,沒時間啦!」「只是買一袋麵包,不會耽誤太多時間。」女孩才不情願地答應。

來到麵包坊,不料一堆人在排隊。女孩排了隊,不久身後有位媽媽對她說:「不好意思,因為輪到我又要等下一爐。我是要買麵包給兒子明天帶去遠足,待會還要趕回家做飯……,不知能否和妳換位子?嗯……請問妳是幫誰買?」女孩答:「幫我媽買,她明天也要去踏青。」這時,售貨小姐說:「哇,今天賣了好多麵包,妳可是第一個買給媽媽的。」

身後那位媽媽說:「妳肯為媽媽排隊等候,真不簡單。我原本不想來買的,但兒子指定要。小時候遠足,吃著喜歡的食物是多開心啊!現在是春天,我也想在草坪上坐!可是都沒時間,大概只有等孩子長大,才有機會吧!」

「原來,踏青是媽媽多年的心願。」女孩想起剛才的推辭,心糾了一下,她終於懂母親的心。

從上述故事,你能了解母親的情懷嗎?讓我們試著進入母親的情懷,也走入上帝的愛中。

母親的情懷,給孩子最好的照顧

常聽到一些媽媽對孩子說:「你吃飽了沒?衣服有沒有穿暖?」可能有人對媽媽這種關心覺得很囉唆,往往離開家,才覺得珍惜。

母親用心來愛我們,更常用話語來表達對我們的愛與關心,只是,有時我們無法明白。從小到大,母親無微不至地照顧我們,就是為了讓我們健康長大。更不用說當我們生病時,陪伴在我們身邊,給予最好的照顧。

有個大學生的母親說:「孩子每個月手機費好幾千元,卻不是與我聊天。孩子打電話來,都是因為沒錢了。」母親心中其實也期盼兒女的關心。雖然母親常說:「我知道你很忙,沒回來沒關係……」然而作子女的還是要知道母親的心意,把握相處的時間、關心她的需要。

母親的情懷,給孩子最好的陪伴

以賽亞書49章15~16節說:「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看哪,我將你銘刻在我掌上,你的牆垣常在我眼前。」從孩子年幼時,母親就一直陪伴著孩子成長。沒有一個母親會忘了孩子,她疼愛所生的孩子,如同刻印般,把孩子印記在自己身上。以賽亞用母親的愛,來表達上帝對我們的愛,就像母親一樣,無微不至地陪伴。

正如同鄭仁宗老師所寫〈媽媽的愛〉歌詞中,描述母親對子女的愛:「不曾叫阮心肝金子,只有惦惦給阮晟,我的阿母她疼我,為著子兒受苦拖磨。……媽媽的愛這呢大,比山卡高比海卡闊,媽媽的愛,講嘸息;犧牲的愛,媽媽的愛……」

這就是一個母親的心懷,一個用盡心思陪伴子女的母親。

母親的情懷,給孩子最好的信仰

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2章6~8節說:「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上帝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

保羅為了將福音傳出去,就像母親愛自己的孩子,愛到願意為孩子犧牲自己的生命。教會中許多信仰的母親,持守這份信仰傳給子女,因為知道自己不是全能的,卻依然盡全力將孩子帶到上帝的面前,讓孩子自己也來經歷上帝的帶領,讓自己的上帝也成為孩子的上帝。

記得一次孩子生病時,讓我與孩子都經歷上帝的醫治與帶領。當時,年僅3歲的大兒子路加在半夜發燒了,我們夫婦就跪著為孩子禱告,並餵他吃退燒藥。2小時後,再觀察他的身體狀況,燒退了!抱著孩子問他的感覺,他回答:「媽咪,耶穌來過了。祂穿著白衣,身體都亮亮的。」滿心感謝主,孩子不僅被醫治,還親身經歷祂的同在。

身為母親,孩子永遠是我們的寶貝與牽掛。牧會中,常有機會陪伴生病的老姊妹,但是她們所掛心的往往是孩子的信仰,而不是自己的身體。「牧師,請告訴我們家的某某,提醒他要來禮拜,親近上帝。」特別是年老時才信主的姊妹,她們更確信這一份信仰是真實的,唯獨把孩子交託給上帝,她們才能真正放心。

走入母親的情懷,就是與母親感同身受。我們要走進母親的心,了解她的想法,也使她歡喜。箴言23章25節說:「你要使父母歡喜,使生你的快樂。」孝順母親,就是要讓她快樂,讓她感受到子女的關心。

*   *   *

過去在松年大學時,我們都會請長輩邀子女來參加他們的畢業典禮。長輩總是說:「他們都很忙,不用了。」我會回答:「當你孩子大學畢業時,無論在哪裡,你們一定會盡力去參加,不是嗎?」他們都會笑笑地點頭。「所以,請大家在開學時,先把畢業典禮時間圈起來,邀子女一同來參加。」後來,在畢業典禮上,總能看到許多子女從外地來觀禮。問這些長輩開心嗎?「當然是很開心啊!」同樣地,子女也很高興能參加父母的畢業典禮。因為,子女也期盼能在父母最重要時刻的陪伴他們啊!

在此邀請每一位母親,學習讓孩子知道妳的需要,讓孩子能為妳做某些事,學會知道妳的需要。也求主幫助我們學習了解母親的心,了解她對我們的愛,並以行動表達對她的謝意。願上帝賜福每一位母親,記念她所做的一切。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新《聖詩》132〈耶穌疼我!我知明〉

宣召:箴言1章8~9節

聖詩:新《聖詩》26首〈今阮感謝上帝〉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感謝祢賜下我們合一禱告的時間,讓我們一起同心聚集在祢的面前,為著我們所愛的家人來禱告。願上帝賜下平安與感謝的心在我們當中,知道祢此時此刻正與我們同在。感謝上帝,在這個母親節當中,感謝母親對我們的教導,求主幫助我們,能從心裡孝順我們的父母,我們這樣禱告祈求都是奉靠主的名求,阿門。

聖經:帖撒羅尼迦前書2章6~8節

信息:走入母親的情懷

回應詩:《弦外之音》台語創作〈媽媽的愛〉

祈禱:請帶領者提出禱告方向後,邀請會眾一同出聲禱告,最後請一位參與者帶領大家為該主題禱告,其餘的人可依照帶領者的禱告內容,用「阿們」來回應。

一、為自己的母親感謝

親愛的天父上帝,謝謝祢所賞賜的一切。我們要為著主所賞賜給我們的母親,獻上感謝。感謝上帝,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母親,從我們還年幼時,辛苦養育我們成長;願上帝記念。願上帝紀念我們的母親所做的一切,求主賜福帶領她,無論何時何處,無論在各樣的景況,上帝都與我們所愛的母親同在。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回應詩:新《聖詩》132〈耶穌疼我!我知明〉第1節

二、為每一位母親代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謝謝祢愛著我們每一個人。謝謝祢賞賜我們在成長中有不一樣的母親在我們的身邊。是我們的媽媽、是像母親照顧我們的老師、是教會的長輩、鄰居的阿姨,讓我們的生命有不同的學習與成長。因著祢的愛,讓我們領受了那豐豐富富的慈愛,謝謝主。願上帝賜福保守每一位母親,使她們無論在身體健康、心靈平安,與上帝的關係,都蒙祢賜福。親愛的天父上帝,求祢幫助每一位母親,成為家庭的信仰見證者,因著對上帝的信,勇敢在孩子和眾人的面前,見證主的愛。更帶領家庭每一個成員,因著母親的愛,連結在主的愛中,持續著對上帝的信,使母親的上帝,也成為每一位子女的上帝。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回應詩:新《聖詩》132 〈耶穌疼我!我知明〉第3節

三、為每一位子女代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讓我們成為家庭的祝福。在這感恩的節期,讓我們想念家中的長輩,特別是我們的母親,在過去是如何陪伴扶持我們成長,讓我們也盡己所能地來陪伴我們的父母,傾聽她們說話,陪伴她們。讓我們學習孝順,體貼她們的需要,了解她們的軟弱,一起在信仰的路程中成長。願上帝賜福在每一位子女,都有能力來照顧與孝順父母,使我們作子女的,無論在工作、學習、家庭,都有主豐富的賞賜,上帝必供應一切的需要。讓我們在眾人的面前,不虧負主名,不使我們家中長輩羞愧。願主賜福帶領。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差遣聖詩:新《聖詩》397首〈願主賜福保護你〉(唱完全首後,請會眾彼此祝福離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