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所屬平安基金會連結世界傳道會(CWM)計畫,與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在今年3月開始辦理「Be Myself 魅力人生戲劇表演培力課程」,經歷2個月左右訓練,5月3日舉辦成果發表會。視障導演許家峰指導10多位肢障、視障、精神障礙等多重障別的學員,他們將生命歷程編寫成3齣輕喜劇,帶給觀眾歡笑與感動。

(攝影/林婉婷)
陳芬芩主任。(攝影/林婉婷)

發表會包含1部短片和2部短劇。短片內容為3位身障者趕著參加成果發表會,途中面臨地震、海嘯和火山爆發等危難,但巧妙運用輔具化險為夷;片中海嘯與火山效果呈現,在排練時學員以肢體表演並擬聲,影片裡則加上長布、紙團和音效等道具呈現,融合實驗劇場和英雄電影風格。

《喜事聯播網之阿員信箱時間》表演。(攝影/林婉婷)
《喜事聯播網之阿員信箱時間》表演。(攝影/林婉婷)

短劇《課後食光》以幾位身障者欲結伴出遊,但受限於交通方式而作罷,引出身障者面對交通資源欠缺的現況,但最終透過屏東障福中心友善餐廳APP,如願找到合意用餐地點。 第2部短劇《喜事聯播網之阿員信箱時間》,則以廣播劇的方式呈現幾位身障者童年時期真摯的友情,劇情隱含身障小朋友無法安全使用公園遊樂器材的情形。劇末全體演出人員合唱〈祝福〉,場面溫柔動人。

《喜事聯播網之阿員信箱時間》表演。(攝影/林婉婷)
演員合唱。(攝影/林婉婷)

導演許家峰致詞時提到,南台灣成立身心障礙者戲劇班非常難得,而同一個班裡有不同障別與照顧者學員,考驗著上課的創意和想像。他將自己定位在歸納者,不干涉學員的創作,只是幫他們整理思緒和提供建議。一開始學員們很緊張,但許家峰觀察到學員講述自身經歷時,表現反而更好,「只有自己的故事,被聽見、被看見,才可以感動別人、感動自己。」

許家峰。(攝影/林婉婷)

從首堂課認識彼此,再由呼吸法、發聲法、台詞和情緒表達訓練,最終進入創作階段,學員們經過這些訓練,不只表現進步了,心態也有很大的轉變,原本對自己沒有自信,擔心表現不好,現在卻能勇敢用舞台證明自己,「Be Myself」。

演員表達心得。(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