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神都原中心研討會 為都原與原鄉對話搭橋

(相片提供/玉神都原中心)

【林婉婷採訪報導】「都原回饋原鄉,原鄉支援都原」,玉山神學院都市原住民宣教研究中心於今明年度推出4場「搭橋圓夢:都原與原鄉的對話」研討會,首場4月30日~5月1日於彰化舉行。玉神都原中心察覺原住民基督徒在都市化過程中遭遇各種信仰和生活的挑戰,希望先直視問題,始能找到答案,於是安排都原與原鄉牧長對話,在交流中突破各自的盲點、傾聽彼此的需要。

挪碼・阿豆傳道。(相片提供/玉神都原中心)

泰雅爾中會梅村教會傳道師挪碼・阿豆受訪時提到,經由本次研討會的大量談話與回饋,傳道人以多元處境思考,終能釐清以往不理解、甚至恐懼的宣教瓶頸。例如多數人覺得在都市牧養基督徒很困難,但最根本的前提為都原教會、原鄉教會和信徒之間如何在信仰照顧上銜接與互信。

挪碼・阿豆雖身在部落,但還是很希望都市原住民得到好的餵養。他明白考慮現實層面,不能要求每個人都回部落生活,所以應該抱持「原住民在哪,福音就在哪」的心態。雖期待原住民族成為福音種子,到都市後反能成為見證,但實際上仍有不少人在社會大染缸中被迷失。

挪碼・阿豆分析,原住民族有很深的母會觀念和部落情節,因此在都市會有陌生和不適,有些人認為自己到都市的目標是就業和就學,乾脆放棄教會生活。都原教會若要時刻檢視自身是否回應會友需要,就一定要先認識其部落母會。

他也以部落牧者角度反省,都市生活並不容易,假使有族人選擇回到部落,卻因為過去經驗缺乏反而不能重新融入部落生活,教會如何幫助他們?面對認定只有前往都市才能就業、就學的族人,教會能否創造讓他們留在部落的機會?

挪碼・阿豆指出,梅村教會信徒三分之二在外生活,「小孩國小畢業就出去就學。」2年半以來牧養內容著重在都市家庭禮拜。雖然教會願意主動去牧養信徒,但還是鼓勵大家禮拜日回到教會主日禮拜,「像是朝聖。」梅村部落族人交通與產業外銷倚靠鄉道投89線,是不少人公認的險惡道路;面對公共資源議題,教會比外來者更理解當地情況,會替族人清楚代表、傳達意見。

梅村教會除婦女自製香腸、鹹豬肉進行產業宣教,今年初開始農業宣教,在海拔1,170之地生產安心蔬菜。自然農法保護土地免受污染,確保農夫和消費者健康;自產自銷也能擺脫行口控制價格。挪碼・阿豆談到現階段有5個人投入安心蔬果農場,雖然這2個月來很辛苦,除了農事要跑行銷業務,但仍期望帶頭改變產銷模式,並激勵想要跟進者。現可於「梅村教會Bazi Kyokay」臉書公開社團看見農產銷售資訊。

「部落雖然小小的,沒有資本和資金,但我們要照顧土地、關心社會,平凡人也能成為祝福者。」挪碼・阿豆説,未來還想推行部落生態觀光和深度旅遊。他相信都原與原鄉兩邊不只是金錢互助,而是資源和事工搭配,例如部落農忙時,能讓都原教會協助,而都原教會經常費由原鄉教會支援。

其他3場「搭橋圓夢:都原與部落的對話」研討會將陸續釋出相關消息,近期高雄場將於6月11~12日舉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