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字文化節 體驗復刻台灣第一台印刷機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由台灣羅馬字協會、成功大學語文測驗中心、高雄師範大學台灣歷史文化及語言研究所等合辦的「台灣羅馬字文化節」5月盛大舉行,包括文史導覽、白話字文史比賽、查台語辭典比賽等,內容豐富。

在文史導覽活動中,主辦單位分別在5月1、5、8、12日參訪珍藏白話字文物資料的長榮中學校史館,到台南神學院參觀聚珍堂遺址及巴克禮故居,同時到台灣教會公報社認識台灣第一份報紙的歷史,並動手操作復刻版台灣第一台印刷機,感受130多年前出版報紙的艱辛。

主辦單位表示,台語羅馬字有悠久歷史,但過去曾長期遭國民黨政府禁止使用,在現行台語教育中,羅馬字的復振反而遭「不識字」的人誤解。但若熟讀台灣歷史,可得知台灣第一份報紙,就是以台語羅馬字刊行,至今仍有許多台文刊物致力延續台文書寫與文化。

台灣第一台印刷機是由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師馬雅各醫師奉獻,1881年運抵台南,但當初台灣無人會使用。英國宣教師巴克禮返鄉述職時,特前往蘇格蘭格拉斯哥的印刷廠學習相關技術。回台後1884年成立「聚珍堂」(今台灣教會公報社),翌年發行台灣首份報紙《台灣府城教會報》(今《台灣教會公報》)。

為了讓台灣人不要遺忘自己的歷史,台灣教會公報社製作復刻版台灣第一台印刷機,期盼透過體驗操作,追尋前人宣教足跡,體會宣教師透過文字教育信徒的精神。只要10人以上就開放預約體驗印刷,每人費用100元,成品以印有《台灣府城教會報》創刊號版面的精美資料夾裝裱,並贈送台灣第一台印刷機磁鐵套組。詳洽:06-2356277。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