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採訪報導】上個月知名聾人舞團「林靖嵐舞蹈團」與「台灣盲人協會」臉書粉絲專頁陸續收到大量語音與文字訊息,這類惡作劇目的在於擷取聾人聽不見訊息、視障者看不見訊息後的反應,放上網路甚至要大家照樣騷擾。個人的自我價值難免受他人影響,而社會對身心障礙者的陌生,許多時候正是身心障礙者壓力的來源。平安基金會所屬身心障礙關懷中心曾於2016推出繪本《莎莎聽不見》作為聾人親子教材,為配合聾人成長過程遭遇不同挑戰,今年再推出《寶貝》與配套桌遊《森林也瘋狂》。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寶貝》講述一個聾人小女孩從出生就備受家人疼愛,以用手語與人溝通;女孩的父親告訴她,當她難過悲傷但家人不在身旁時,可以擁抱樹木、欣賞動物,在自然裡找到平靜。身心障礙關懷中心主任王玲琇表示,上帝創造廣大的世界與其中萬物,孤單的人其實可以在很多地方找到安慰與自在。而桌遊《森林也瘋狂》延伸《寶貝》裡出場的眾多動植物,以紙牌形式組合出多種玩法,可考驗大朋友與小朋友的反應力、記憶力與觀察力。

(攝影/林婉婷)

聾人學生教育裡,家長扮演重要角色,若家長不願意正視孩子的需要,孩子一生恐將不斷自我懷疑,反之若家長願意陪伴孩子,再艱難的處境也能轉變。王玲琇分享,一年多前,一位多重障別的學生和其母親來到中心,學習許久但孩子仍然無法開口說話,也無法控制肢體比手語,母親始終心懷過去被其他社福機構拒絕的痛苦,不時有放棄的念頭;王玲琇改變過去方法,先從輔導母親著手,後與孩子上課時,要求母親也要認真聽講,回去徹底幫孩子複習。最近孩子終於說出「好」這個字,看似簡單,卻令知道這個家庭背後辛苦的王玲琇感動不已,她明白每個人需要的學習時間不同,哪怕一年只學會一個字,已是值得激勵人心的大進步。

身心障礙關懷中心成立29年來致力於教導聾兒童早療與手語教育,幫助他們建立溝通方式,盼各界持續關心聾人權益。繪本《莎莎聽不見》、《寶貝》與桌遊《森林也瘋狂》將由台灣教會公報社協助販售,日後可於全台基督教書房取得,或洽詢身心障礙關懷中心07-9620336。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