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咖啡選擇未來 公平貿易以消費改變世界

每一次消費,都是一次投票,選擇未來想要的世界。(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你今天喝咖啡了嗎?」因應快速忙碌的生活,許多人習慣來一杯濃純香的咖啡開始一天的工作,卻不清楚咖啡的生產過程。近年來台灣教會公報社致力推廣「良心」咖啡,除在員工茶水間提供公平貿易咖啡之外,也成為公平貿易商品銷售平台,5月18日晚上邀請台灣第一家取得國際公平貿易認證的「生態綠」業務專員許宏任專講,現場提供免費咖啡兌換券,許多教會外的朋友亦聞香而來。

「每一塊錢的消費,都是一次投票,選擇未來想要的世界。」許宏任表示,全球咖啡市場的價格,不是由生產者決定,而是紐約跟倫敦的期貨市場決定,在不公平的交易過程中,農人只能被迫接受,而公平貿易所要爭取的正是爭取公平的貿易權利。

許宏任播放紀錄片《咖非正義》時指出,一杯售價100元的咖啡,咖啡農實際得到金額可能不到10塊錢。早年第三世界國在殖民時期被迫種植經濟作物輸出,而咖啡果實唯有做成咖啡豆才能保存,農戶為了脫手,只能處於談判劣勢低價售出,為了增加收入,農戶只能想辦法增加產量,或砍伐雨林增加耕種面積換取收入,但在供需法則中,生產力增加反而讓價格更低,同時環境成本也沒有列入計算。

公平貿易標章,是一個生產者在藍天綠地的美好環境中向大家揮手的圖像。公平貿易的核心重點,是一種貿易方式的改善,而不是一種金錢援助。其運作重點是培力與成長,讓農民擁有技術與力量,脫離貧窮。許宏任說,公平貿易的方法包括成立合作社、提供穩定的收購價格、友善環境、讓生產者參與決策過程,而公平貿易的概念也可以在咖啡以外的其他商品中實踐。

公平貿易背後所代表的,其實是三種友善的概念,包括友善生產者、友善消費者、友善環境。除了保障農戶收入,也能透過社區發展金興建基礎設施並提升生產技術,更重視勞動條件的保障,提倡男女同工同酬並取讓兒童接受教育而非被迫投入賺錢,同時不刻意增加產量並減少使用農藥,落實永續經營的理念。

許宏任表示,目前全球有3萬多種公平貿易商品,透過一杯咖啡推廣公平貿易,對消費者來說是非常簡單的事,但是透過消費者的力量,卻可能影響商品的生產方式或政府採購方向,2015年台北市議會決定參加評選,2017年台北正式成為華語地區的第一個公平貿易城市,5月27日更將在大稻埕舉辦公平貿易生活節,從日常生活改變貿易不平等。

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表示,公平貿易概念在國外是由教會發展而來,目的是希望人與人之間能夠公平對待、和平相處、沒有剝削,期待這樣的觀念也能夠得到台灣人的支持與認同,透過這場講座讓更多人認識公平貿易的精神,真正成為上帝的好管家。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