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侵醜聞 智利主教團提總辭

80年代教區兒童性侵事件遭刻意隱瞞 34名主教赴梵蒂岡 商討原因與後續修復方案

▲教宗方濟各與34名智利主教共同商討教會性醜聞議題。(圖片翻攝自Vantican News)

【曾菀妤編譯】34位智利主教因為智利天主教會爆發掩蓋性侵孩童醜聞,而在5月18日集體宣布請辭。主教們稱,總辭接受與否由教宗方濟各決定。這是天主教會史上第一次有單一國家的主教團集體提出總職。

為修復教會形象與性虐待醜聞,教宗5月15日至17日與來自智利的34位主教會面,其中包括3位退休主教。會談內容深入探究性侵醜聞的原因和後果,以及當地教會隱瞞神職人員性侵導致對受害者的傷害。教宗於會談中表示,對於人們被迫不去充分調查性虐待指控感到羞愧,並強調眾人都是造成此等憾事的共同體「我們都參與在其中進來,我本人居於首位,沒有人可以將問題轉移到其他人身上,得到豁免。」

智利奧索爾諾教區(Osorno)於1980~1990年代爆發主教卡拉迪馬(Fernando Karadima)性侵兒童事件,但該區主教巴羅斯(Juan Barros)卻涉嫌知情不報,並為其隱瞞罪行,導致受害兒童數量攀升。2015年1月15日,教宗任命巴羅斯為奧索爾諾區主教時,引起當地居民憤怒,發起抗議,當時教宗一度駁斥居民的指控是誹謗。

2018年1月教宗出訪智利,態度改變,並下令組成的調查委員會,調查並收集有關巴拉羅隱瞞性虐待的證據。委員會組成後,展開廣泛性的全國調查,並完成長達2300頁的報告,呈交給教宗。4月8日,教宗致信智利主教團,首度坦誠在評估和認識形勢方面出現了嚴重錯誤,特別是由於缺乏真實和平衡信息。4月27日,教宗在梵蒂岡會見了3名性虐待受害者,聽取受害者的意見,請求他們原諒。

5月15日,智利主教團前往梵諦岡,就性侵醜聞召開緊急會議,在與教宗密切懇談3天後,於18日共同簽屬並發表聲明表示,將會辭去所有現職職位與頭銜,教宗可以一個接一個地接受辭呈、拒絕或推遲做出決定。主教也懇求受害們饒恕,並期許自身能在重建正義與為造成的損害做出修復與貢獻,幫助教會、受害者在癒合的道路上前進。

天主教會過去從未有過國家主教團總辭的先例。梵蒂岡發言人柏克(Greg Burke)說,他無法回答教宗是否會接受主教們的辭職。但無論如何,此舉已為梵蒂岡及智利投下震撼彈。(資料來源:Vantican News、RN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