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站穩,不怕風浪大

台灣在今年又因為中國的阻擾而無法拿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與會。世界衛生組織(WHO)給法新社的聲明中指出「『若是兩岸再度就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達成諒解』,將有助台灣與會。」也就是說,台灣想要參與世界衛生會議得先看中國的臉色。這是一個國際組織的無能與軟弱。

雖然沒有WHA邀請函,由台灣聯合國協進會(TAUNA)組成的「2018台灣加入WHO宣達團」仍然前往日內瓦宣達台灣人民希望加入WHO的心願。然而他們的行動,並不是非常順利。中國常常無理地出面干涉宣達團的行動,甚至連Taiwan的字樣都不能出現在這些團員的身上。

中國最近更是進行軍機、潛艦繞台航行這種武力恐嚇,還透過國台辦及其配合之企業大辣辣地表明對台灣內部的控制與能力。中國迫使大愛電台自我審查《智子之心》這部在台灣播映的影集。北農吳音寧的事件也是由極力配合中國政策的旺旺集團手下的電子媒體製造新聞炒作,試圖導引台灣政治走向。連本土出版社的新書發表會,中國派的團體也完全不尊重主辦單位及言論自由而前來鬧場。這些都是其中的幾個例子。

面對台灣在國際社會被嚴重打壓,與社會內部被中國統戰入侵,我們必須站穩我們的腳步,不要「拿著旗竿跟著喊」。中國全面的打壓,就是希望我們可以在驚慌之中,失去了自信、失去原有的步調,讓我們自己崩盤。中國的打壓,不論在國際或利用台灣內部,好像加利利海的狂風,讓台灣這隻船灌滿了水。中國想讓我們如耶穌的學生那樣驚恐,失去判斷、自主能力。但我們不可忘記耶穌問的那句話:「你們的信心在哪裡呢?」(路加福音8章25節)

我們的信心除了建立在對上主的信靠之外,也必須對台灣的民主、自由及人權的維護要有決心。關心台灣民主的深化、對人權維護的堅持能如耶穌的斥責般讓那股狂風靜下來;關心中國民主的進展、中國人民自由的發展及人權受到的迫害,能曝露中國共產黨的邪惡本質。而理性思考能力及獨立判斷能力的培養,則是讓民主深化、崇尚自由、維護人權的重要關鍵,也是中國最脆弱的一環。

站穩我們現在民主、自由的精神,讓這些更深化在我們的生活,使台灣不論在種族、語言、文化有多元的展現,那就是我們讓台灣成為台灣、讓台灣成為一個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國家之最有力的武器。站穩,我們就不怕中國的風浪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