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族群自信 從母語教育開始

(相片提供/忠仁教會)

【林婉婷採訪報導】台東縣政府配合原住民委員會辦理原住民母語振興方案,5月9日安排母語教學研習,邀請台灣原住民族語言發展學會理事長波宏明主講,分享《國家語言發展法》推行歷程,也帶領在場學員重新建立語言教育信念。

「語言的存在是族群的存在。」參與研習的東美中會忠仁教會傳道陳振雄提到,自己11、12歲左右就到都會生活,但就讀神學院7年期間都在阿美族教會實習,講道也要使用阿美語,不停訓練下,慢慢找回對母語的感情,「只把母語當工具的話,重要性就變得不深刻,因為華語、英文等語言更多人使用。母語保存關係到族群意識、文化和多元性。」

很多人以為在部落的小孩就很會說族語,但在陳振雄看來,學校還是華語世界,而母語教學只挑選認證內容教授,學習時間也不夠。除此之外,多數老師受華語影響,族語教學從文字入門,缺乏聽說訓練,孩子們擅長讀寫但口音失調,「老人家一聽,很不習慣,寧願小孩子說華語。」

「教會是母語教育的最後一道防線。」陳振雄語重心長表示,有些牧者為傳福音的便利與普及性,選擇使用華語講道,但在陳振雄看來,上帝若要復興族群,看重他們活出文化和內涵,「福音的內涵是恢復族群的榮耀。」陳振雄強調,教會有影響力,正如拿著火把的宣示者,「我們相信復活的上帝,卻不敢相信語言復活的力量,還拿福音當藉口嗎?」

政府為了鼓勵母語教育,釋出不少獎勵與補助方案,陳振雄建議各教會珍惜、善用。忠仁教會開設兒童母語班,以對話、互動與獎勵方式,配合「族語E樂園」學習網資源授課。「我們不是語言暴力者。福音與文化如何相輔相成,我們都要努力思考。」雖然小朋年齡、學習力程度不同,但陳振雄相信,就如同牧者多花點間準備族語講道篇,不斷精進與堅持,假以時日每個人都能在母語學習中找到族群自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