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弗所書看教養兒女5-3被聖靈充滿的父母

◎彭彥華

接下來,我們要來談「教養兒女」與「聖靈充滿」的關係。現代有些基督徒認為,當一個人被聖靈充滿時,他就會出現一些超自然的現象,例如說方言或身體往後倒。但保羅在以弗所書所說的聖靈充滿並不是這個意思,當他在5章18節說:「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他立刻接著解釋什麼叫作「被聖靈充滿」。他說「被聖靈充滿」的表現就是:「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以弗所書5章19~20節)以及「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以弗所書5章21節)

「被聖靈充滿」的人並沒有喪失理性,不是失控地在地上打滾或說方言。相反地,保羅在這段經文談到「被聖靈充滿」的人仍然保有清醒的理智,只是理智臣服在神的旨意之下,以致能運用理性來彼此對說、讚美主、感謝父神和彼此順服。更進一步而言,在這彼此順服的框架底下,保羅繼續提到夫妻關係、親子關係和主僕關係。顯然,對保羅來說,「聖靈充滿」不只關係到我們在教會崇拜時的表現,同時也關係到我們在家庭和工作場所的表現。當我們被聖靈充滿時,我們就會知道要如何「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來養育兒女。換句話說,我們是否能成為好的父母,關鍵在於我們跟聖靈的關係,在於我們跟上帝的關係,我們是否明白上帝的旨意,我們是否願意伏在上帝的旨意之下。

這就是我這一次要講的重點:我們作父母的人,有時以為自己需要更多的育兒書籍、參加更多的育兒課程、學習更多的育兒技巧,甚至認為要提供更好的物質環境,才能成為更好的父母。當然,這些都是好的,只是我們很容易以為這些才是我們需要的,只有這些才能使我們成為更好的父母。

但以弗所書帶領我們回到更基本的層面,保羅沒有給我們一套育兒的快速方法和課程,他乃是先提醒我們,我們是如何蒙上帝拯救,我們需要深刻體會上帝的恩典,我們需要常常被聖靈充滿,需要跟上帝保持好的關係,需要成為一個更成熟的基督徒,這樣我們就會知道如何作一個好的父母,如何「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來養育兒女。

換句話說,我們的親子關係、我們的教養方式,應當建立在我們與上帝的關係之上。當我們跟上帝的關係越好,我們越明白上帝的心意,就會越知道要用什麼態度來對待兒女,越知道要對兒女說什麼話,越知道什麼事對他們來說是最好的、最重要的。相反地,若我們跟上帝的關係不好,若我們不明白上帝的恩典,我們很自然就會回到一開始所說的,用我們自己的意思來教養兒女,結果不但不能教養出敬虔的兒女,反而可能使兒女更加遠離上帝。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