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

「老師,它都沒有什麼變化,要等多久它才會發芽呢?」

「老師,這個要澆水嗎?」

「老師、老師,你看看我這個,為什麼發霉了?」

教室裡此起彼落的討論聲,聲聲呼喚讓老師像蜜蜂般飛到東又飛到西,不停的回答學生層出不窮的問題。

這是三年級自然課「種蔬菜」的課程。老師發給每個孩子一些蔬菜的種子和小盆子,盆裡盛了些泥土。目的是讓孩子們學習種植蔬菜,並觀察種子發芽及蔬菜成長的過程。孩子們看著小白菜、菠菜、白蘿蔔等小小的種子,完全無法和平常吃的蔬菜聯想起來。

「當然要澆水啊!陽光、空氣、水,是植物生長的必要三元素,缺一不可唷!」老師進一步說明:「植物生長過程中,要按照植物不同的特性給予適當的水分,不能過多也不能少。水太多,根部無法吸收會爛掉,植物會死掉;水太少,植物更會因為缺水而枯死。還有,切記、切記,絕對不能在陽光很強烈的正中午澆水喔,否則植物一樣也是會死翹翹的!」

「為什麼陽光很大就不能澆水呢?」孩子打破砂鍋問到底。

「因為啊,中午太陽陽光太強烈了,特別是在炎熱的夏天,水分蒸發量很大,在這個時候澆水的成效就會大打折扣。而且,也會造成根部高溫又高溼,對植物根的生長有不良的影響。還有啊,水珠殘留在花、葉上,會很容易形成凸透鏡的效果,就像放大鏡一樣會聚光,所以就會聚集強烈的陽光,使植物的花、葉局部灼傷,嚴重時會導致植物死亡。所以一般而言,最好避免在中午澆花。 」

接著老師指著那盆發霉的種子說:「種子發霉,可能是種子本身早就被黴菌感染,或者是生長過程中有黴菌附著在上面。你可以試著拿去曬曬太陽,讓陽光的紫外線幫忙殺菌,如果再不行,就用百分之五濃度的漂白水當作滅菌劑來殺菌,但成效不一定好。」

老師接著讓各組學生討論蔬菜成長的變化順序是從發芽、長葉、開花到結果,並叮嚀孩子們要每天觀察蔬菜生長的情形,然後記錄下來,若遇到問題,要蒐集資料和老師討論可能解決的辦法,嘗試解決問題……看似簡單,其實困難重重呢!

兩堂自然課,不知不覺悄悄溜走了。下課前,大家意猶未盡,甚至有人說:「老師,我可以把小種子拉高一點嗎?」

老師啼笑皆非的說:「萬物生長都有它一定的時間,我們撒種了、澆水了,接下來它們會按著時間長大。我們若是去拉它,就變成揠苗助長,反而對它有害喔!讓我們用心照顧,也耐心等待吧!」


煲好湯祕訣

不知道小朋友們是不是都像故事中那些三年級的小朋友一樣,種過小種子了呢?看著小種子發芽、成長、茁壯,是不是覺得很奇妙、很有趣?

小草叔叔學生時代很喜歡上自然課,因為自然課可以做很多實驗和觀察自然現象,常常讓我覺得很新鮮、有趣和驚訝。原來,大自然裡藏著這麼多豐富的祕密;原來,我知道的這麼少啊!小時候的小草叔叔好希望自己能像海綿一樣,把全部有關自然課的知識通通吸進自己的腦袋喔!但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上帝創造的大自然太豐富了,遠超過你我的想像!

其實,人的生長也很像植物種子。植物需要陽光、空氣、水,人也一樣需要。不同的是,人更需要「學習」!人的一生可以說時時刻刻都在學習,小寶寶剛出生時要學習喝奶,長大一點學習爬行、走路,再大一些要學說話,等進了學校讀書,要學的東西就更多了。大學或研究所畢業就不用學習了嗎?不!依然要學。甚至進入社會開始工作也還是要學習工作技能,學習如何與人相處,學習面對失敗……,終其一生,我們不斷有需要學習的功課。

信上帝,也是要不斷學習唷!我們一點一滴讀著聖經,學習怎麼樣凡事遵行聖經的教導,一步一步往前走,跌倒、受傷、失敗時,上帝安慰我們、醫治我們、教導我們,然後我們學到倚靠上帝的信心功課,再繼續往前走。願上帝幫助我們樂於學習上帝一切的豐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