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奪8命 移工高喊廠住分離

(相片提供/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2017年12月14日矽卡公司大火造成6名越南移工死亡,2018年4月28日敬鵬大火造成2名泰國移工及6名消防人員死亡。短短半年內,兩起火災已造成8名移工命葬火窟,移工聯盟在5月23日於勞動部前抗議,要求應將移工宿舍與工廠分離,攸關移工的法令資訊,應以母國語言陳列,讓移工了解。

桃園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主任阮文雄神父,以矽卡公司桃園工廠大火造成越南移工喪命經驗說明移工宿舍的狀況,他指出,移工需支付宿舍的房租費用,但因雇主與仲介勾結,都進入雇主口袋,為了利益的仲介公司不在乎移工命運。去處理矽卡越南移工在火場喪命這問題,他發現,有很多移工宿舍是跟工廠連在一起,通常一樓是堆疊物料的倉庫,宿舍聞得到從倉庫散溢出來的塑膠氣味,移工被仲介威脅,若不守住口風,會將他們遣返。此外,宿舍管理計畫書沒有雙語,只有華語,移工看不懂當中的權益關係,只能不吭聲,也因為擔心被仲介遣返,也擔憂不知何時會發生火災。

阮文雄指出,一位矽卡工廠大火中罹難者的哥哥也在桃園某工廠工作,然而去年12月發生矽卡大火,死者的哥哥所住宿舍卻是今年5月才「廠住分離」,所幸這半年間,死者哥哥所住「廠住合一」的工廠沒有火災發生。最後阮文雄帶領現場近40位移工高喊口號:「廠住分離」。

天主教會會友、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吳靜如指出,從矽卡到敬鵬,這兩起工廠大火時間點這麼近的死亡案件,揭露出桃園市政府瀆職,至今沒有任何一位官員被懲處,敬鵬大火死了8條人命至今要1個月了,不見中央主管機關的勞動部有提出追究責任的報告。

台灣移工聯盟表示,敬鵬燒掉的宿舍位於工廠4樓,移工近300人住在其中,該樓層分隔出16間房間,所有的房間都沒有窗戶,只有一個對外出口,而火災當天是星期六假日,許多移工請假外宿,如果火災是非假日發生,後果不堪設想。聯盟不斷要求桃園市府勞動局公布「生活照顧計畫書檢查」結果,勞動局一開始不公布,直到聯盟透過立委去要求,該局才願意公布。檢查表的勾選,聯盟深入了解,全都是敬鵬資方自己勾選,檢查表也沒有勞動局檢查員簽名。

勞動部回應表示,勞團陳情「廠住要分離、資訊要多語」,勞動部正積極檢討並採行措施;但廠住分離,因涉及經濟部工廠管理及內政部建安管理,勞動部將納入通案檢討。至於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應翻譯成各國語言,將儘速完成翻譯,並且放置於跨國權益網站。

此外,勞動部也已於5月1日開始啟動「加強PCB廠火災爆炸災害預防計畫」,將配合內政部於半年內對高風險性工廠實施聯合檢查。

(相片提供/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