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故事代替論述 台文館推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特展

(相片提供/台文館)

【陳逸凡台南報導】國立台灣文學館推出「原來如此:原住民族文學轉型正義特展」,以土地正義、語言文化、姓名認同、翻轉歷史與歌謠傳唱主題,關注原住民轉型正義議題,結合故事、歌曲等形式呈現。展期自即日起至2019年3月10日,期盼民眾在觀展中,重新認識原住民族的歷史與文化。

2016年以來,政府陸續推動各項「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工作,期盼促進原住民族權益的回復與提升。然而如何喚起社會大眾的關注,減少差異與歧視,並進一步達成社會和解共生,仍是各方努力的目標。有鑑於此,台文館推出展覽,透過當代台灣原住民作家的作品帶領大家思考相關議題。

展出作品包括沙力浪・達岌斯菲芝萊藍的諷刺詩〈遷村同意書〉,探討傳統領域流失的土地正義議題;乜寇・索克魯曼的散文〈豆類媽媽傳奇〉,呈現布農族語言的豐富意涵,藉以省思族語流失的困境;瓦歷斯・諾幹組詩〈關於泰雅(Atayal)〉,以父親口吻的期許與祝禱,點出傳統姓名被剝奪所失去的文化傳承;而巴代小說〈笛鸛的尋槍巫術〉裡精彩的尋槍故事,看似奇幻的巫術場景,正是隱含著對歷史詮釋的翻轉。

台文館館長廖振富表示,本次特展以故事代替論述,把嚴肅沈重的議題隱含於其中。將影像、紀錄片與跨世代原住民歌謠創作,串聯各分區主題,讓原住民創作者為自己的族群命運發言。展覽也展示原住民文學發展的重要刊物、著作與大事年表,從文學出版的發展與興盛,象徵原住民族重新掌握自我詮釋權的努力,並以紐西蘭、加拿大等世界各國的原權運動案例,反思臺灣未來方向。歡迎大家前來親近文學,一同邁向和解共生的未來。

沙力浪‧達岌斯菲芝萊藍的諷刺詩〈遷村同意書〉。(相片提供/台文館)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