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查字典暨文史競賽 羅馬字文化節重頭戲登場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由台灣羅馬字協會、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及台灣教會公報社聯合主辦的「第3屆全國奧林匹克台語白話字文史競賽」暨「第5屆台語查字典比賽」5月27日於成功大學熱烈展開,比賽分為社會組及學生組進行,約50人參賽。

自2013年起開始舉辦的羅馬字文化節,除了會安排參加者參觀白話字文史景點,包括前往長榮中學史料館、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神學院等地,參觀印刷機等文物,透過趣味活動,回想百年前出版報紙的心情,體驗台灣的歷史,今年約有200人報名參與導覽活動,另外還會邀集全國各地好手齊聚一堂,進行查字典比賽及文史競賽。

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蔣為文指出,查字典比賽以及文史競賽,是今年羅馬字文化節最後壓軸的兩個活動,其中查字典比賽要求快速與正確,文史競賽則以《探索台語白話字的故事》做為題庫,鼓勵台灣人了解白話字的文化與歷史,包括台灣最早的報紙叫什麼名字?在哪一年出版?都是出題的內容。

在查字典比賽及文史競賽現場,除了對台語文有興趣的民眾外,亦有許多年輕的學童參賽。蔣為文表示,由於許多台灣羅馬字協會成員在國小任教,於是鼓勵學子前來參賽,過去也曾有學童獲得第一名的例子。比賽所使用的字典,除了使用甘為霖牧師所出版的《甘字典》,也會與台大張裕宏教授主編《TJ台語白話小字典》輪流。蔣為文表示,這兩本字典各有不同特色,《甘字典》是百年前所編,《TJ台語白話小字典》則較為現代且詳細,是學習台語很好的工具。

經過一個下午的競賽,最終文史競賽由郭福州獲得冠軍,查字典比賽則由高雄市仁武國小張翊宸獲得學生組第一名、林美玉奪得社會組第一名。

參賽者合影。(攝影/陳逸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