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南北韓新情勢的驚喜與挑戰

鄭仰恩(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WCC中央委員)

3月初代表總會前往韓國首爾參加韓國基督教會協會(NCCK)所舉辦的「88宣言30週年國際研討會」,這是為紀念1988年NCCK發表〈韓國教會關於國家統一與和平的宣言〉,首次以民間團體名義對朝鮮半島的政治情勢發出先知性呼聲的歷史事件。3天的會議中,來自全世界的普世代表齊聚一堂回顧歷史,進行神學反思,最後更發表共同聲明。

1980年代初期,冷戰結構逐漸崩解,教會領袖開始關切因韓戰而遭到分裂、敵對的南北韓社會情勢,並思考國家統一及和平議題。當時,南韓正值民主轉型時期,但冷戰意識形態影響仍很深厚,南韓社會對北韓共黨政權的敵對意識依然強烈,全斗煥政權更極力壓制不同的聲音。藉著普世教協(WCC)的協助,普世教會代表先於1984年在日本東山莊(Tozanso)開啟對話機制,隨後南北韓教會代表也於1986年在瑞士格里昂(Glion)舉行韓戰後的首度對談。後來,韓國教會正式通過〈88宣言〉,勇敢提出推動南北韓統一與和平的主張,有許多教會領袖因而被大眾誤解、醜化、攻擊,甚至遭當局約談、起訴。但該宣言相當程度地影響了其後韓國人民追求統一的運動,及南韓政府後續的統一政策。

在會議裡,與會者也回顧近期南北韓及美國與北韓之間劍拔弩張的情勢,還有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平昌冬奧不願意會見北韓代表團的失禮行為。沒想到當晚就接到訊息,南韓特使團獲得重大突破,兩韓將進行和平會談,這也將進一步促成北韓與川普會談,讓人心懷盼望。

板門店會談剛剛成功落幕,川普與金正恩的會談也即將展開,在這背後不為大眾所知的,是韓國教會的先知性行動以及普世教會的委身與陪伴。就像1980年代南非在種族隔離制度下的艱難處境,信仰良知的聲音成為突破困境、開創新局的契機,南北韓的新情勢似乎也指向這樣的可能性。

相對的,台灣教會自1970年代起為台灣的民主化與自由,及「人民自決」的權利所發出的聲音,如今還有多少人聽到?又有多少普世的夥伴願意繼續支持、陪伴台灣?台灣的基督徒是否仍願意繼續參與這樣邁向公義與和平的朝聖旅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