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上帝看是好的

裴信祐(雄獅旅行社總經理、松山教會長老)

撒種三個月,一顆種子化成南瓜枝藤與綠葉,向四面八方迅速攀延,布滿整片農地。早上巡視農場,欣然看見南瓜花開了,清晨,黃色花朵鮮豔地迎著陽光甦醒;夜間,綻放的花瓣嬌羞地縮合成圓錐形,安詳好眠。

以為花開了,就該結果,然而,每天看著花朵越來越多,卻看不到南瓜果實出現,正百思不解,旁邊的阿伯說,我的南瓜花都是公的,沒有母花怎麼會結果?教我要仔細找到母花,幫它們授粉。我才知道,同一株南瓜的花有公有母,母花底部是圓肚,公花底部則是尖的,當花瓣開啟時,可以將公花蕊摘下,塗在母花蕊上,用人工授粉。隔幾天,就會看見母花圓肚每天都在長大成果,一眠大一寸,很快,快到令人驚喜讚嘆。

創世記記載上帝創造天地,創造了光暗晝夜、青草蔬菜樹木、飛鳥魚類、牲畜昆蟲野獸,並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了人,上帝看所造的一切都是好的。只是,我們所處的世界似乎不是那麼美好,人會犯罪,南瓜長大後要被吃掉,所有生物都有生老病死,石頭從天上掉下來會砸死生物。海裡,大魚吃小魚;陸上,弱肉強食,上帝所創造的美好在哪裡呢?百思不解。

隨著年紀漸長,慢慢曉悟一些道理,或許上帝創造的美好,是一種「系統型生生不息的美好」,而不是個別自我永私永存的好。南瓜的生命力很好,花很美,卻必須有土壤養分水分來滋養它生長,而,若不是南瓜藤葉腐爛,土壤就不肥沃;若天上浮雲不化成雨水滋潤大地,土壤就失去水分而乾渴;若蜜蜂不採花蜜或人類不做人工授粉,南瓜花就不結果,若人類不摘取南瓜食用,南瓜藤葉與果實將攀延不盡泛濫成可怕的世界。

看來,上帝所創造的是一個互相依存的世界,而不是一個只求自我的幸福,不必互相幫補照顧,就可以自好無憂的世界。上帝創造的世界也是一個被自然律管理的世界,因可測度而美好。想想,若這個世界沒有生老病死的自然律,實體生命永不死,那光景將何等可怕。若石頭從天上掉下來,沒有規律地自由選擇砸壞人不砸好人,或有時會轉個彎不砸人,我們就不可測度它而無法預防它。因此,有上帝創造的自然律是好的,使我們可以累積智慧,可以預想未來,規劃互相幫補互相支持的系統,造就生命的生生不息。

當人類背離了上帝的吩咐時,試圖用自己的律來掙脫自然律時,上帝就施行祂的權柄,用超乎自然律的作為,來懲罰世界,以拯救世界回到美好。亞當夏娃因著蛇的引誘,背離上帝的吩咐吃了善惡果,就被驅離了伊甸園,當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心裡思念的,盡都是邪惡,上帝就用洪水毀滅世界,僅留存敬畏上帝的挪亞與各類生命。因此,我們應當敬畏上帝,上帝所創造看為美好的世界,是需要我們與上帝同心同工經營管理的世界。這世界的美好,是彰顯在有犧牲也有支取的循環系統裡的,各類生命彼此體諒、互相依託,有時候是我花枝招展;有時候,則是我犧牲奉獻,這美好的世界才得以永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