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以節制的心愛護受造界

炎熱酷暑準時來報到,火辣的太陽讓人不敢在日光下多所停留,即便是到了夜裡,依舊悶熱難耐,如果沒有打開冷氣,實在無法讓人安然入眠。講到冷氣,就不得不探討電力及能源的使用,在環境主日探討這樣的議題,格外有意義。

每一種舊有的能源,以及新發展的能源,都存在或多或少的缺點。例如燃煤發電,雖能提供穩定電力,卻無可避免的造成空氣汙染損害人體健康;近年來發展的核能發電,雖能提供大量電力,然而無法在短時間內消滅的核廢料輻射汙染,以及遭遇意外時的毀滅性災難,卻是人類無法駕馭的巨大力量。

對於環境傷害較小的燃氣發電(天然氣),同樣具有開採、運輸、儲存不易等缺點;而所謂的太陽能、水力、風力、潮汐、地熱等發電方式,雖能符合環保要件,卻因技術不夠成熟,發電量不足,或因台灣地理及氣候條件限制而無法成為主要的發電方式。

不可否認,人類無法做到完全不依賴能源,所謂環保綠建築、能源效率一級家電,也只是減少損耗、提高運用效率。近年蔚為風潮的Gogoro電動機車、特斯拉電動車,雖然看起來環保,但高昂的售價與維修費用,仍須仰賴政府補貼才能進入平常家戶。

鮮為人知的是,特斯拉電動車的名稱,其實是在向塞爾維亞裔美籍發明家特斯拉(Nikola Tesla,1856~1943年)致敬,特斯拉與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1847~1931年)生於同時代,曾任職於愛迪生的公司,才華甚至更勝愛迪生,卻因商業手腕不如愛迪生而遭打壓並且窮愁潦倒,他與愛迪生的恩怨,至今仍是許多人討論的話題。

電動車輛的發明,雖然減少消耗石油以及減少廢氣排放,然而電池製程的汙染、電池回收的處理成本、以及電力轉換過程中的損耗,恐怕都不足以讓電動車輛成為「更環保」的選擇。對於能源及環保議題,終究不能只出一張嘴,即便科技日新月異,明天可能就有更多理論推出,地球卻無法再容忍人類漫無止境的傷害,其反撲的結果,不管是天氣驟變、生態浩劫或能源消耗殆盡,人類都無法置身事外。

2016年台灣教會公報社曾推出《生命的果子》月曆,其構想來自於台南知名莉莉冰果室負責人李文雄的創意,以各種水果比喻聖靈的果子,其中以「橘子」與「節制」相呼應,亦即在吃橘子時,每吃下一瓣每個人都應該心裡有數。我們在能源及環境議題上,也應該回應節制的精神,在使用的每一種資源上斤斤計較,確保上帝所賞賜受造界都能永續長存。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