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5月26日魯凱中會傳道部於好茶教會舉辦今年度長執訓練會,特別邀請布農中會新香農教會牧師畢瑪坦西給安和排灣中會三地門教會長老馮德仁擔任講師;前者以聖經帶學員們複習長執責任,並探討洗禮的意義,後者則以三地門教會為例,同與會者分享教會協助部落婚喪事的原則。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開會禮拜時,魯凱中會議長吳淑芳牧師從哥林多前書13章13節、大家以耳熟能詳的經文提出反省,上帝的愛包含善用恩賜與承擔責任,「傳福音最重要的,是讓人願意悔改。」她強調,個人恩賜再多、徒有形式,卻沒有以愛為出發,則無法讓認同信仰,正如眾教會研擬許多熱鬧活動,盼能吸引未信者踏入教會,但久未見教會成長,同工疲累不堪,逐漸失去服事動力。上帝將「餵養我的羊」這個重責大任交給彼得,但在交託前上帝詢問彼得「你愛我嗎?」,吳淑芳勉勵在座,「愛上帝就是委身、就是順服。」

(攝影/林婉婷)

活潑的畢瑪坦西給安開始講題前,說了一個故事:某次趕時間搶黃燈,被同車會友提醒「這樣耶穌會怎麼想」,讓他明白,很多道理雖然都明白,但人會貪圖自己方便和習慣而做出不恰當的行為,故面對別人不知道或不介意的大小事情,都要問問自己「耶穌怎麼看」。長執是牧者的助力,也是會友的榜樣,有些重點需要時時自我檢視:「好名聲」是與從家裡、教會到部落、社會,都建立友好關係。「被聖靈充滿」指與神建立緊密關係,重視被交託的事工,以生命活出信仰。「智慧充足」為辦事積極、培養主見,磨練解決衝突的態度與技巧。

(攝影/林婉婷)

畢瑪以實例補充其他細節:婚姻維繫上,「精神外遇」也是不討神喜悅的;不開黃腔、說粗話和議論他人;對金錢和數字保有敏感度,重視教會會計;向來爭論不休的「飲酒」問題,畢瑪建議從「見證」角度來看,若飲酒引起他人不好觀感,就不該喝,也突破世人認為原住民族愛喝酒的刻板印象。

(攝影/林婉婷)

第二堂課主題為洗禮。畢瑪指出受洗是告白人與神的關係,即「愛與尊重上帝」的表現之一,「受洗要是自己願意,不是爸媽、牧師要求的。」從教會管理與制度角度來看,洗禮成為基督徒(會友)是必要的,而雖然有浸水、點水等不同方式洗禮,但儀式背後重點為成為新造的人,與耶穌同死同復活,「讓上帝掌權今後的生命」,故勿有哪種儀式比較神聖、哪個牧師比較屬靈的迷思。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下午馮德仁談福音與文化結合的實例應用,他首先說明三地門教會案例不是標準答案,因為「不同部落有不同文化,不同教會也有不同文化」,不可強迫別人,而訂出規則,是為了有標準可循,也能呼應社會變遷而產生的新需要。三地門教會婚禮辦理為減輕新人與家族負擔,將傳統昂貴的聘禮、儀式等簡化,「簡單也可以很快樂。」但婚姻輔道課程是堅持之一。而喪事辦理不只是告別禮拜,還要持續關心遺族,教導他們服喪期間要注意什麼,也關心他們未來的種種需要。在場各教會長執代表於分享時間也提出自己教會如何協助部落辦理婚喪事,共識為教會不只是完成儀式,而是在過程中將上帝的愛和福音帶給他人。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