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公投 教會影響力衰退

三分之二民眾支持墮胎合法化修憲 天主教、長老教會、聖公會、衛理公會持反對意見

▼印度裔牙醫薩維塔(Savita Halappanavar)2012年因無法墮胎死於敗血症,民眾上街倡議廢除墮胎禁令。(圖片來源/wikipedia)

【曾菀妤編譯】愛爾蘭5月25日舉辦墮胎合法化公投,近三分之二選民投票贊成廢止憲法「第八修正案」,支持墮胎合法化。此次公投結果為愛爾蘭社會帶來了大震盪。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表示,這是愛爾蘭的新時代,但神職人員卻有不同意見。

虔信天主教的愛爾蘭是歐洲少數視墮胎為違法的國家,過去女性只有在生命面臨重大危險的時候才被允許墮胎,亂倫、性侵懷孕的墮胎都被視為非法。

此次公投攸關全體社會對於生命權利及兒童權利的詮釋與選擇。近年來受性騷擾、孌童醜聞影響,天主教會的社會威望受到波及,影響力大不如前。加上政府對於放寬婦女在懷孕12週內可選擇行使墮胎權也表達支持,最終改變了維持近40年的墮胎禁令。儘管政府及社會對於放寬墮胎禁令持正面看法,但天主教會、長老教會、聖公會與衛理公會卻持反對立場,認為不該鬆綁墮胎法案。

愛爾蘭大主教艾蒙.馬丁(Eamon Martin)表示,確認所有人類生命的神聖性和認定奪取任何無辜者的生命是錯誤行為,一樣重要;如今醫學科技遠比過去發達,憲改卻使所有未出生胎兒的生命權蒙上了一層陰影,他並對自由墮胎朝向法制化的結果感到難過。

愛爾蘭聖公會大主教理查.克萊克(Richard Clarke)過去曾主張反對在任何孕程不受限的墮胎行為,在得知公民投票結果後,表示「社會應該以相互尊重、信仰良知來考慮後續問題,教會也必須為愛爾蘭議會成員禱告,以祈求他們得以反映出公民最大利益。」

愛爾蘭長老教會(Presbyterian Church Ireland)長期以來強烈反對墮胎合法化公投表決。愛爾蘭長老教會議長麥克尼利(Noble McNeely)、前議長莫羅(Trevor Morrow)和牧師格里本(Trevor Gribben)也疾呼政府和國會遵守選前的承諾,讓墮胎能在愛爾蘭成為罕見之事,並確保未出生但可能有殘疾的孩子,不會因此被剝奪出生權利。

「第八修正案」於1983年寫進愛爾蘭憲法,承認母親和未出生胎兒有同等生命權,除非生命出現明顯危險,否則任何墮胎行為可能面臨14年刑期,執行機構則可能被罰處4000歐元。當時天主教為促成立法,發揮了不小的作用。1992年政府放寬規範,懷孕女性可以到其他國家墮胎,相關單位也可提供墮胎資訊。據統計,每年有近4000名婦女前往英國墮胎,每天有4名女性在沒有醫療諮詢情況下服用墮胎藥。(資料來源:BBC、Belfast Telegraph)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