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爆發伊波拉 教會協助宣導衛教

2 March 2017, Ma Mafefooane Valley, Lesotho: Dr N. G. Suaka at work at Saint Joseph's Hospital. Here, inspecting available drugs from the drug trolley of injectable drugs. Saint Joseph’s Hospital is a district hospital in the Ma Mafefooane Valley in Lesotho. The hospital was established in 1937 and is run as a Roman Catholic non-profit institution by the Christian Health Association of Lesotho. As a district hospital, it offers comprehensive healthcare including male, female, paediatric, Tuberculosis and maternity care. It is closely linked with the neighbouring Roma College of Nursing, which runs on similar premises as part of the same institution. Drug supplies are secured to the hospital by means of a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with the government.

【曾菀妤編譯】非洲再度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當地的教會及教會機構正採取行動,避免疫情擴大。

5月8號,剛果宣佈西北部比柯洛地區再次發生伊波拉病毒,並逐漸往的西部大城姆班達卡(Mbandaka)擴散。5月30號,世界衛生組織宣布,自從再次發現伊波拉病例以來,剛果有37個確診病例和13個有很大可能性的疑似病例。目前已有25人因伊波拉病毒死亡,這是非洲西部2016年大規模伊波拉病毒流行以來,最嚴重的伊波拉病毒流行疫情。

姆班達卡位於剛果河畔,是剛果河匯流的重要交通樞紐,人口逾百萬,也是通往首都金夏沙(Kinshasa)的路徑之一。當地人因此擔心疫情也可能沿著河流運輸而擴散至剛果市中心及中非鄰國。為了減緩病毒大規模散布,教會牧師、衛生工作者因此在當地社區建立了積極的溝通管道。

「教會處於防疫最前端,可以指導和教育當地人民相關預防方式、關懷病友,並迫切為患者祈禱,」剛果基督教會(Church of Christ in the Congo)牧師布蘭博(Bulambo Lembelembe Josué)接受採訪時表示,「我們強調高標準的衛生觀念,並以此觀念積極教育與培訓人員。」由於在比科羅,當地民眾好食野味,布蘭博表示,教會也對此發出強烈警告,並提出反對意見。不過專家表示,野味經過煙燻、烹煮後,傳染伊波拉病毒的機率並不高,主要問題是當地衛生條件不佳、氣候炎熱,患者和攤商或其他消費者互動時,造成伊波拉病毒透過體液傳染。

天主教會則擔心,社區民眾不遵守專業醫囑,加上當地交通網絡發展不佳,反而加劇病毒傳播。姆班達卡-比科羅(Mbandaka-Bikoro)教區總主教弗里多林(Fridolin Ambongo Besungu)表示,部分民眾將家人帶離檢疫中心,前往教堂,期待透過靈性與禱告方式治癒病患,反而造成更大傳染風險。他並批評當局欠缺有效領導,「赤道省分缺乏良好的基礎建設,教區內許多道路根本無法連結、通行。」

「伊波拉病毒出血熱」要是通過與感染者的體液直接接觸而傳播,死亡率為60~90%。自1970年代,伊波拉病毒被確認以來,剛果爆發了9次伊波拉病毒流行,此次疫情爆發是該國在過去五年中的第三次爆發。目前世衛組織正努力協助開發伊波拉病毒的疫苗,聯合國機構也提供實驗性藥物為高危險人群接種。(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