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選舉影響鉅 福音派成陣營拉攏對象

【曾菀妤編譯】哥倫比亞5月27日舉行總統選投票,反對與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簽署和平協議的保守右翼候選人杜克(Ivan Duque)贏得最高選票,但未達到過半,6月17日將舉行次輪投票,與左翼候選人裴卓(Gustavo Petro)做決選。杜克選前表示將修改和平協議條款,並以戰爭罪把前叛軍打入大牢;裴卓則支持和平協議,主張與FARC對話。外界普遍認為,選舉結果將影響現任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於2016年與FARC所簽署和平協議走向。

宗教團體在此次大選中扮演決定性因素,成為候選人陣營極力拉攏的對象。同樣參與此次大選的前哥倫比亞檢察總長莫拉萊斯(Viviane Morales Hoyos),作為該國福音派代表性政治人物,在選前發出公開信,以恢復傳統家庭的中心位置,要求福音派教會領袖做出「負責任投票」,發揮棄保效應支持杜克上位。

對此,哥倫比亞長老教會(IPC)北海岸中會(Presbytery of the North Coast)議長米爾西亞德斯(Milcíades Púa)發表公開信回應道,教會具有在公共領域所有活動中扮演「先知性聲音和道德指標」的責任,批評候選人不應該混淆視聽,利用政治和選舉優勢,動員福音派投票,操弄選舉結果。

米爾西亞德斯表示,杜克的支持者欠缺包容性,與憲法崇尚的宗教自由價值相違背,再者,此種簡單邏輯的政治操作,也欠缺尊重並貶低了其他信仰者對國家的社會貢獻;儘管莫拉萊斯所提出的「恢復家庭的中心地位」有其必要性,但聖經中所展示家庭類型,並非單一模型,片面限制家庭概念,反而忽略了社會現實。

米爾西亞德斯強調,選民必須以耶穌和保羅在聖經中所傳講的信息核心──反對不平等、不公正和貧窮等面向思考,將票投給重視誠信、尊重包容多元思想的候選人,好讓「家庭」可以為哥倫比亞塑造出彼此尊重、愛和非暴力的文化。他並引用以賽亞書5章20節:「你們要遭殃了!你們是非不辨,光暗顛倒,甜苦不分。」表示,看到由「基督徒」所領導的許多政治運動都是基於謊言,令人感到不安。(資料來源:法新社、PC(USA))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