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專家代表齊聚聖保羅 舉行第三次倫理經濟對話

【曾菀妤編譯】5月17、18日,來自各教派的神學、經濟學與普世代表聚集在巴西聖保羅舉行第三次倫理與經濟對話,針對結構性不平等與性別公義、「開發主義」(extractivism)與包容性發展(inclusive human development)、社會保護機制、工作自動化和保護,及國際金融體系結構做討論,並將結果做為普世教會對G20外長會議所發出的共同信息。

負責主持對話會議的普世教協(WCC)中央委員會委員、經濟學家托馬斯.康(Thomas Kang)表示對話是恢復倫理與經濟之間重要關係的必要之舉。「儘管經濟學者的研究及專業見解有其重要性,但卻不足以討論哪些政策可以改善人們的生活。反而是教會和宗教組織(FBO)可以對話做出貢獻,宗教組織對當地處境和神學反思的了解可以同時考慮到收入和財富以外的層面,並在公共發展辯論中發揮重要作用 。」

而此次聖保羅對話前一如既往委由基督教救助協會拉丁美洲辦公室( Latin American office of Christian Aid)召集國際明愛會拉丁美洲與加勒比秘書處(Secretariat for Latin America and the Caribbean of Caritas);拉丁美洲主教會議司法和團結部(Department of Justice and Solidarity of the Latin American Episcopal Council);布宜諾斯艾利斯大學民主、社會和新經濟國際計畫案(International Program on Democracy, Society and New Economies of the University of Buenos Aires); Globethics.net和區域普世諮詢服務中心(Regional Ecumenical Center for Consultancy and Service,CREAS)共同參與。

這三次倫理與經濟對話的目的是根據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的信仰團體和宗教組織的知識與經驗,編寫出一份背景文件,以提出促進人類和整體發展模式的建議。匯集整合後的文件將於明年9月在阿根廷公開發表。

區域普世諮詢服務中心(CREAS)執行董事溫貝托(Humberto Shikiya)表示,「經濟和倫理被認為不僅可以幫助國家領導者克服經濟收入相關議題,而且也能改進與性別、種族、環境和社會問題有關的不平等。」他進一步補充「教會和宗教組織擁有特定的工具可以幫助人類反思道德規範,以實現更具變革性的發展模式,為所有人實現具尊嚴的生活。」

G20是由世界上最富有的20個國家組成的國際經濟合作論壇,於1999年12月16日在德國柏林成立,是各國就國際金融體系相關問題進行合作和磋商的主要議場。(資料來源:WCC)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