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藝術的信仰告白 羅頌恩解析王貞文的圖像筆記

羅頌恩主講一個神學人的圖像筆記。(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台灣教會公報社台南門市6月3日下午舉辦「靈魂唱歌的女人——王貞文牧師紀念畫展系列講座」,邀請基督教藝術工作者、東海大學講師羅頌恩主講「一個神學人的圖像筆記——現代藝術的信仰告白」,貫穿古今基督教藝術作品與文本,解析其中的靈修特質與基督新教藝術作品的現代性。

羅頌恩表示,解析王貞文的作品,沒有辦法只談她的繪畫,而是必須與她的文字一同觀看。在基督教藝術的世界裡,可以區分為天主教以及基督新教兩大脈絡,基督新教因為加爾文的神學思維曾一度發起「清除聖像運動」,教堂裡的聖像被打破,新教教堂呈現淨白的特色,訴求以講道為核心,圖像藝術漸漸退離基督新教的文化圈。

然而在16世紀後段,馬丁路德去世之後,出現了「路德祭壇畫」,以三幅畫呈現出路德不同時期的樣貌。羅頌恩指出,主要原因在於路德的神學思維中,對教會藝術保持開放的態度,教會生活不再是尋找「朝聖之旅」的人生,更重要的則是團契生活,諸如聖像、祭壇等作品的存在,旨在「導引人們思想神的話」。

(攝影/陳逸凡)

在這個基礎上,羅頌恩認為王貞文以神學院老師、牧師身份,來創作許多繪畫圖像,其實正如基督新教的發展脈絡中,有一個路線就是很親近圖像的,因為圖像可以幫助人回到聖經的經文。而王貞文的繪畫很類似一種筆記,她也曾在部落格中寫下病中等待就醫期間執筆創作的心境。羅頌恩並就王貞文繪畫的線條、用色、構圖及主題,逐一解析其背後隱含的意涵。

在回應提問時,羅頌恩語重心長指出,台灣民間宗教的民俗藝術,擁有很大的創作能量,轉化成為台灣的當代藝術。但他相信台灣的本土文化除了寺廟之外,應該也要包含教會文化,許多台灣基督徒家庭已經延續數個世代,教會的歷史也是台灣土地歷史的一部分,可惜現代台灣基督徒藝術家,缺少了一個可以用信仰角度談論創作的平台。

「靈魂唱歌的女人——王貞文牧師紀念畫展系列講座」6月23日下午2點半還將邀請台文作家、師大台文系助理教授呂美親專講「天使蜜茶、純潔疼惜:我讀貞文牧師e台語作品」,歡迎對文學有興趣的弟兄姊妹前來聆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