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聲援受壓迫者, 拒絕買辦者

今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9週年!台灣及香港仍然記念著這天,甚至以許多方式來諷剌中國共產黨。

6月2日,總會教社委員會及七星中會教育部在雙連教會舉辦「田朝明醫師百歲追思感恩禮拜」。田朝明對許多人來說是名不經傳的人物,為什麼教社委員會及中會教育部要合辦這場追思禮拜呢?

2010年導演莊益增、顏蘭權夫婦花了5年的時間,以田朝明、田孟淑夫婦為主角拍攝紀錄片《牽阮的手》來述說兩人的浪漫愛情,以及義無反顧地在白色恐怖的年代裡反抗獨裁的國民黨政權、投入營救政治犯的行動及推展民主、自由的一生。

在這場追思禮拜中,有一位非常特別的人物出現,她的名字叫黃燕,是中國維權人士,2016年經香港逃到泰國,在泰國拿到聯合國難民署核發的難民證。因為發生中國特務到泰國將異議人士擄回中國的事件,黃燕感覺泰國不安全,於是又逃到印尼。5月29日搭上華航飛機,由雅加達經台北飛北京的時候,在台灣得到台灣政府核發的短期居留證。她在中國因為舉發共產黨官員的貪腐及聲援維權律師高智晟而受迫害。在追思禮拜中,援救她的台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楊憲宏也當場宣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將提供她在台灣的安置需要。

田朝明及黃燕面對極權挺身反抗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他們與在立法院會期結束即前往中國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的10位國民黨立委相比,呈現出強烈的對比。不論在國民黨統治下的田朝明,或在共產黨迫害下的黃燕,他們面對不義之事無法漠視,挺身揭穿執政者的謊言,控訴其不公義。

但10位國民黨立委沒有反省過去國民黨在台灣所做的惡,更沒有看到中國共產黨在習近平的領導下對中國人民的壓迫、對宗教自由的迫害及對台灣所做種種不友善的舉動,高舉「交流」之旗去輸誠,並帶回「買辦式」的五個回應。特別是其中的第二個「善用兩岸創新資源,在產業合作上進行共同研發與發展」,將對台灣造成無可言喻的嚴重傷害。

在中國對台灣極不友善的時刻,我們得再次反省要如何選擇,如那10位國民黨立委去抱中國共產黨大腿,成為中國共產黨的傳聲筒在台灣叫囂,還是如田朝明、黃燕般去反抗、戳破他們的謊言呢?這是我們得面對的問題,也是我們現在的挑戰。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