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台灣的危機及轉機

徐望志(前總會助理總幹事)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的信徒必須了解台灣在國際舞台上所面臨的挑戰。由於嚴峻的國際形勢,我們需要忠實地支持總會的付出,並對這項急迫事工提供財務支援與代禱。

自2016年1月蔡英文當選總統以來,出現許多重要的政治發展,並對台灣產生根本的影響。例如,發起轉型正義,以解決和修復「白色恐怖」及原住民「種族滅絕」所造成的創傷,這將使台灣社會有望朝和解及真理的改革方向前進;此外,以「台灣」名義參加奧運與國際組織也值得推崇。

中國利用軍事與經濟力量,有手腕地威脅及孤立台灣。除了用多枚導彈瞄準台灣外,中國亦於2013年單方面宣布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ADIZ),並在南海持續建造龐大的軍事基地。中國軍機更在釣魚島與南沙群島,對日本、美國及台灣的戰機進行了極其危險的邊緣政策。近日,中國轟炸機更圍繞著台灣飛行,對台挑釁並炫耀其最新型戰鬥機。

在外交上,中國於2017年阻止台灣加入國際民用航空組織(ICAO)和國際刑警組織 (Interpol),並阻止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

由於中國施壓,台灣護照不再被聯合國認定為聯合國成員國簽發之有效證件。因此,台灣人無法以學者或遊客的身分參訪聯合國。中國在2018 年更加強其干涉力道,迫使國際連鎖酒店及航空公司不能將台灣視為一獨立實體國家列於線上預約系統。儘管並未引起太多國際關注,但對台灣人民的尊嚴與福祉卻有巨大影響。沒有國際間的支持及鼓勵,台灣不可能實現成為主權國家,也不可能捍衛尊嚴與自決權。

中國的壓力只會增不會減,並將持續打壓台灣在世界舞台上的空間。民間社會必須扮演台灣大使的角色。台灣人民應利用眾多非政府組織、專業組織及商業協會平台來突破台灣局勢,作為關注焦點並優先要求政府進行倡議。在台灣的民間社會中,PCT可說是擁有最多國際聯繫與支援的團體。它於全球有42個夥伴教會,幾乎能造訪世界各地的教會。

我認為台灣的非政府組織有這些急迫的事工與責任:1.要能回應台灣人民遭受國際社會隔離的關切。2.要能團結、反抗及抵擋中國欺壓手段。3. 利用一切適當的媒體,在國際間分享台灣人民的渴望,包括希望參與國際社會並且貢獻專業知識及軟實力於其中。4.設法與世界各地分享台灣最近的安全、尊嚴及主權情況,期望他們倡議支持台灣。5.倡議聯合國官員及非政府組織,允許台灣人能以遊客或國際事務學者身分參訪聯合國。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