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移工居住正義

平安基金會所屬勞工關懷中心

《台灣教會公報》3453期頭版〈神父阮文雄聲援移工、促立法保障相關權益〉,報導有關4月23日越南移工抗議公司「精華光學」的宿舍問題。由於該公司向移工超收膳宿費用,又放任仲介公司讓334名移工擠在同一棟宿舍,才演變成上百名移工群聚抗議,突顯資方對聘僱外國人法規的疏忽。

目前有64萬名移工在台居留,但他們卻沒有遷徙自由,也沒有居住選擇權,雖然雇主收取膳宿費有上限約束,但提供什麼樣的環境空間、會不會用其他名目額外收費?移工毫無議價空間。再者,宿舍環境是否安全,有沒有符合消防安全法規?移工也沒有能力辨識,為了保有工作,更不敢隨意申訴。

近年來,包括去年12月發生在桃園蘆竹的矽卡公司大火,釀成移工6死5傷的悲劇。由於公司讓移工住在廠區倉庫,一樓堆放了易燃原物料,二樓鐵皮屋充當宿舍,逃生出口不夠,逃生路線標示不明,導致移工命喪火窟。更近期的就是4月28日桃園平鎮的敬鵬工廠大火,造成7名消防員及2名泰籍移工死亡的悲劇,同樣也是工廠內堆放大量化學物質,進而引發移工在宿舍休息卻遭大火吞噬,消防員也為了冒險救人而死亡。

我們不禁要問,勞動部已制定「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裁量基準」規範移工宿舍設置條件,為什麼還是有這麼多移工枉死?平安基金會所屬勞工關懷中心長期在南台灣關心移工勞動條件及人權,同時也是台灣移工聯盟(MENT)成員,在這些重大事件發生後,聯盟提出下列主張:

1.廠住分離:政府應立法規定移工宿舍不可設於廠區內。不應該讓移工在休息時間還處於高風險環境中。2.落實執法:政府應該落實查察及處分,勞工主管機關進行作業環境及宿舍安全檢查時,應會同其他單位,才能真正落實專業單位檢查的功能。3.移工有權知道宿舍安全性:雇主有責任將「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翻譯並公告,政府也應該將「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的檢查結果以多國語言公布於網站,供移工查詢。4.宿舍災害應視為職業災害:從矽卡到敬鵬大火,原本主管機關認為移工是在休息時間受傷罹難,要認定為職災有困難,事後才以專案認定為職業災害。

然而,勞工是因為雇主提供的宿舍環境發生災害,才受傷或死亡,應該通案認定為職業災害,如此才能加強雇主對移工生活照顧的責任感。上帝在舊約時代不斷指示以色列人要愛護、善待外僑,不可欺壓剝削。今日,勞工關懷中心也承載這份使命,看見移工面臨歧視或居住不正義的處境。盼望教會能發揮力量,關切移工議題,督促台灣移工政策朝人權理想的方向邁進。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