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人是愛的局外人

Sunny Leung

前幾天在台南時還在苦惱,到台北時要去哪裡做禮拜,然後知道佩儀姊會去台北東門教會講道,所以就決定前往,結果就讓我聽到了人生中最感動的道。

講道的經文是約翰一書4章7~21節,佩儀姊說經文的背景是使徒約翰在處理教會出現「假教師」的現象,所以經文會出現「我們」、「你們」和「他們」這三個稱呼。「他們」指的就是那些假教師,但如果把這段經文放進今天教會的處境,「他們」可能就變成了同志基督徒及對同志友善的基督徒,因為教會為他們帶來的懲罰多於恩典,教會宣稱所謂的「唯一絕對真理」都把他們趕走了,也把很多同志基督徒的生命與上主的愛隔絕了。

佩儀姊在講道最後提到了葉永鋕的故事,也讀了一篇寫給永鋕、很美麗的詩給教友聽。我沒想到在台灣的主流教會裡可以聽到永鋕的故事,所以當下就眼泛淚光,她最後那句「沒有人是愛的局外人」,更是讓我感受良多。

在這兩年,我因為在香港的教會裡高調支持性小眾平權,已經被教會有意地邊緣化了。教會慢慢地減少我公開發言及教導的機會,一些事奉的崗位也一個接一個被罷免了,但我始終相信「沒有人是耶穌之愛的局外人」而做這些事情,我想透過實際的行動來告訴性小眾朋友,上主是愛他們的,也讓非教徒朋友知道基督教本來就是一個多元共融的宗教,所有人都可以用自己最真實的本相來親近上主,耶穌釘十字架不是只為異性戀基督徒,而是為全世界。教會的決定對我造成的傷害非常深。被一個我從小就在其中成長的信仰群體否定,這種感覺十分不好受。

可是我始終相信,「彼此相愛」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剛開始我也是對教會感到憤怒,現在的我卻已經沒有這種情緒,因為我選擇去原諒他們這樣對待我。原諒別人並不是因為別人道歉了,而是因為我希望可以放過自己,不再被仇恨控制,讓自己真正得著愛己愛人的能力,所以我現在會常提醒自己,所做一切的平權工作,都是因為愛,特別是在教會裡面所做的,不是為了報復而是因為愛,我不想再看見教會趕走與主流不同的朋友。

「沒有人是愛的局外人」大概是基督教核心價值最簡潔的表達,我們不只是一個講愛的信仰,更是一個活出愛的信仰,我希望有一天「耶穌愛你」不再只是教會的口號或宣傳標語,而是人們可以在我們的行為中見證到的一個真理。 (作者為香港教會青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