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教會協會 友善面對移民為主作見證

【曾菀妤編譯】歐洲教會協會(Conference of European Churches, CEC)5月31日~6月6日召開第15屆會員大會,主題「你當作我的見證人」(You shall be my witnesses)取自使徒行傳1章8節,期許從歐洲基督教的角度探索正義概念。共有500多名來自歐洲各地與普世機構的代表,齊聚塞爾維亞(Serbia)諾威薩(Novi Sad),共襄盛舉。

CEC成立於1959年,是由來自歐洲各地的116個正教會、基督新教、聖公會、天主教會及40多個國家教協和信仰組織所組成的團契,每年舉行一次會員大會。今年由。今年有兩教會團體申請,並獲得接納成為CEC會員教會,分別是:歐洲浸信會聯盟(European Baptist Federation)和蘇格蘭聖公會(Scottish Episcopal Church)。

2010年「阿拉伯之春」爆發後,數量激增的難民與移民,已為歐洲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此次CEC15屆會員大會議程聚焦在,歐洲教會如何在既有的世俗化浪潮與經濟、政治和社會危機處境下,實現聖經所教導的見證、正義和友善願景。

CEC於會中發表一份長達兩年的研究報告表示,教會事工應立基於「團契」(Koinonia)、「事奉」(Diakonia)與「成為見證」(Marthyria)三個字詞所串連而成的神學基礎上。今天,諸如不斷增加的民族主義、英國脫歐、移民和金融危機等問題,正挑戰著歐洲教會於社會中做扮演的角色與基督教價值,是以,未來5年CEC將開展更多區域事工,擴大夥伴關係網絡,並針對公共議題如經濟、氣候正義、青年參與、和平、人權、難民和移民、信仰自由和民粹主義等做出信仰反省與回應。

此次大會中也選出新團隊,由克里斯安.克雷格(Christian Krieger)牧師接下英國聖公會(CoE)主教克里斯多福.希爾(Christopher Hill)的職務,擔任2018~2023年的主席,瑞典與斯堪的納維亞與希臘正教會都主教克里歐帕斯(Cleopas Strongylis)、英國聖公會主教古納爾.法蘭西斯-迪卡尼(Gulnar Francis-Dehqani)則獲選共同當任副主席。

普世教協(WCC)總幹事戴維德也寫信祝賀,期待著未來CEC和WCC之間能加強合作,共同致力於促進世界的團結,正義與和平。「我們將一起繼續設法解決導致民粹主義者排斥難民與移民的恐懼、破壞基督教價值的強大分裂力量。」

(資料來源:CEC)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