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 環團促政府建立永續海鮮標章

(相片提供/海龍王愛地球協會)

【邱國榮採訪報導】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環保團體敦促政府趕緊建立台灣的「永續海鮮標章」,讓國內消費市場有機會支持沿近海的漁業永續管理,希望國人在不久的未來,能在超市買到有公信力的國產環保海鮮。

「綠色消費」是大眾熟悉的環保生活,但自稱「海洋國家」的台灣,卻沒有一個專攻野撈海鮮的生態標章。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執行長林愛龍指出,「永續海鮮標章」概念,就是讓民眾能有所依據的購買在地環保海鮮,從餐桌上為海洋行動。海域保護及監測協會執行長、前立法委員王幸男指出,聯合國早在2004年就提出《海洋捕撈漁業魚和漁產品生態標章準則》,日本從2007年發展自己的永續海鮮標章,更幫標章取得2020東京奧運會期間選手餐廳供應環保海鮮的資格,台灣相對已落後10年以上。

民眾透過購買國產永續海鮮,可增加漁民收入,也保育生態,共創雙贏。環保團體舉例,美國超市早已要求台灣的水產品須有類似永續海鮮的認證,台東的鬼頭刀漁業因此開始自行摸索改進計畫。鬼頭刀在台灣平均價格每公斤約82元,但做漁業管理改善計畫後,2016年出口美國價格已從每公斤227元漲到約400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